fbpx

大選結束後 執政黨應重啟改革火力

【文/住展房屋網】紛擾房市大半年的2020中央大選,已於1月中旬正式落幕,對於執政黨而言,本次大選可說是大獲全勝,不僅蔡英文總統以有史以來最高票紀錄的817萬票,打破連任票數比首任低的魔咒順利連任,執政黨也保住了國會的過半席次,一掃2018年地方選舉慘敗的陰霾,成功守住完全執政的絕對優勢。

執政黨再度完全掌握中央的行政、立法權力,可見民眾對於執政黨的施政充滿無比的期待,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蔡政府第二任期最重要的施政目標,無疑是將第一任期未竟全功的政策改革徹底落實。

蔡政府第一任期有不少法案未能完成改革,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礦業法與實價登錄2.0,尤其是礦業法在執政黨考量選情的情況下,硬是從二讀歸零得從頭開始,既然民眾已讓蔡政府獲得連任並擁有絕對的立法優勢,蔡政府的第二任期便應針對先前暫緩的法案直球對決、果斷處理,不該再有任何的閃躲迴避。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實價登錄2.0的許多透明化措施,在民進黨擁有國會過半的壓倒性優勢之下,修法闖關本是反掌折枝之事,但或許是為了選情著想,以至於去年相關修法一再折衷,最終訊息揭露的清澈度不如預期,連完整揭示門牌、地號都做不到,讓期待藉由資訊透明貫徹居住正義的國人大失所望。

礦業法的部分更是令人惋惜,眾所皆知,礦業法的修法乃是蔡總統對已故空拍大師齊柏林的承諾,豈料該法到了二讀階段,卻在執政黨看中選情的思慮下前功盡棄,政客為了選舉看輕諾言的淡薄,著實令人心寒至極。

不過執政黨立委曾表示,若第二任期能持續保有國會過半席次,將對第一任期未盡如人意的的法案加以完備,如今人民也給了執政黨亡羊補牢的機會,因此蔡政府與執政黨立委責無旁貸,必須再接下來的四年內大刀闊斧兌現改革支票,倘若第二任期仍只看重財團與金主的利益,人民必定不會與背信之人善罷甘休。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