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事房產稅改 房價永無合理之日

【文/住展房屋網】無論原因是什麼,剛結束的本屆總統大選,競選期間可說完全缺乏真正的公共政策論述;就拿高房價問題來說,小英過去執政四年期間,其實根本沒有提出任何因應政策,甚至就連最起碼的實價登錄2.0,最後也形同自廢武功。如果再看日前營建署長的相關談話,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現在就可斷言,小英未來這四年任期,大概也不會提出任何和房地產制度改革相關的政策方向。

根據稍早媒體報導,營建署長吳欣修表示,隨著少子化,加上社宅持續興辦,未來十年台灣房市需求將明顯縮減,現在的高房價就會『自然』有效獲得改善。

以上這番言論,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但背後真正的意思就是,政府將繼續無視高房價現象,也不會推動任何解決高房價問題的政策。然而,這不僅完全是錯置社會住宅的功能,更形同放任由市場機制自行運作;對照四年前高調倡議推動房市改革的民進黨及小英,更是極端諷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於營建署長上述言論,首先最大問題出在,就算有足量社會住宅,只要相關條件允許,房價照樣飆漲!看看前幾年的香港,不就是最好證明?

需知,社宅固然有調節市場供需的功能,但仍只是短期解決一般民眾居住的燃眉之急;其真正且主要目的,還是在照顧無法透過市場機制滿足居住需求的社經弱勢者。

至於一個地區的房價波動,不光、也不能只看需求增減,還有其他複雜因素,如資金、利率及相關制度等等。而資金如洪流,政策難以阻擋,利率更是牽一髮動全身,不可能光因為房市或房價因素就作變動;官方唯一可以推動、讓房價回歸合理機制的,只有一項,那就是稅制。

所以包含囤房稅、空屋稅、空地稅,甚或現行持有稅等,都是可考慮加徵或改革的。但顯然營建署長的說法,某種程度已暗示,現在的小英政府,根本沒有打算要推動任何實質的房地產制度改革;甚至還是跟過去歷屆政權一樣,完全不把居住視為民生需求一環,更打算放任價格完全由市場決定之。

但最諷刺的是,台灣的不動產市場資訊始終不透明,稅制又扭曲,其實根本沒有真正的市場機制可言。如此這般,就算少子化加社宅,都會高房價還是一樣等同無解。再聽到營建署長上述這番談話,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必須直白地說,建商為首的房地產業者肯定『暗爽在心內』;至於期望小英政府針對高房價或房市亂象有所作為的選民們,則要大失所望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