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武漢肺炎掀恐慌 成2020房市黑天鵝

【文/住展房屋網】選舉過後,各界本來都對2020年的房市發展相當看好,無奈世事難預料,1月中下旬,中國武漢肺炎便轉趨猛烈並向全世界蔓延,疫情造成的恐慌,與10多年前的SARS陰霾頗有相似之處,房市也因此增添變數。

從去年年底即傳出疫情的武漢肺炎,在中國當局疑似隱匿實情的情況下,直到1月下旬才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並啟動防疫工作。然而在此之前,已有許多中國患病民眾出遊海外,使得短短十來天,全球就有超過20個國家與地區出現確診病患,鄰近中國的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及我國,確診個案數更皆突破雙位數。

這回武漢肺炎的染病死亡率,雖不及17年前症況類似的SARS非典型肺炎,可是傳染性卻似乎比SARS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當疫情擴散至台灣後,迅速喚起人們塵封10多年的恐怖回憶。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霎時間,市面上的口罩、酒精等防疫及消毒用品紛紛銷售一空,民眾對於出入人多且密閉的空間也都深感恐懼,百姓如驚弓之鳥的情緒,自然也反應到了房市的來客表現上。

當年非典型肺炎橫行時,房市因民眾畏懼出入公共場所導致來客大減,進而使銷況遭受衝擊,彼時鄰近大型醫療院所的區段,在百姓憂心病毒傳染的恐懼下,買氣也跌落谷底,倘若這回武漢肺炎複製了SARS的恐慌氣氛,對房市的干擾自是可以想見的。

目前看來,我國對於疫情的應對還算明快即時,因此各界認為本次疫病的影響應不會如SARS那般嚴重。但說是這麼說,事實上就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了解,自春節連假疫情從中國向外大舉擴散以來,房市端的各案場來客表現可謂雪上加霜,尤其是位在人口密集區段的個案,民眾迴避的情況比空曠重劃區來得更加鮮明。

除了來客縮減可能狙擊銷售表現外,疫情對經濟及產業的影響,也會間接干擾房市,如觀光業、交通業、跨國代工業等產業,企業經營的前景受疫情打擊甚大,從業人員的心情與「薪情」都難免露出愁容。

一旦薪資所得因武漢肺炎疫情而縮水,受薪階級的購買能力也將下降,使房市客源進一步退減,所以武漢肺炎疫情,可說是今年房市最大的黑天鵝;若黑天鵝大肆起舞,市場恐怕沒有太多樂觀的本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