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轉嫁效應不解決 擴大租金補貼亦枉然

【文/住展房屋網】近年我國房價比起高峰時期雖略有下修,但租金方面則是始終維持上升勢頭,讓數百萬租屋族苦不堪言。為了緩和民眾的租屋壓力,順利獲得連任的蔡政府,日前宣布將放寬租金補貼門檻,讓補助戶數從8萬戶一舉擴大為12萬戶,補助經費也因此從26億倍增為56億。

政府加碼租金補貼的美意,看在許多租屋族眼中備感溫暖,但也有不少民眾直言,就算政府擴大補助,還是有很多租屋民眾無法受惠;因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除了有些房東為免隱性收入曝光,壓根就不允許租客申請補貼外,更麻煩的是,部分房東直接表明若租客要申請補貼,房租就會往上提升,藉以轉嫁隱性收入可能因此見光死的機會成本。

也有一些房東相當精明,租金水位直接隨著補貼的額度浮動調整,以期獲得更豐厚的收入。比方說原本市場租金月租1.5萬的套房,若可藉由租補得到5000元的補助,房東便會將房租漲為2萬元,表面上房客依然是花1.5萬租屋,壓力沒有變大,但房東每月卻可因補貼多賺5000元,所以每當有租金補貼提高的消息,就有些腦筋動得快的房東樂不可支,因為荷包又將因政府補助增加變得更有份量。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直言,若政府無法有效控管「補貼漲一點,租金漲一番」的情況,即使租金補貼標準放得再寬、補助金額拉得再高,對落實居住正義、讓民眾得以安居樂業的目標都沒有太大的幫助。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官方可透過租賃專法的修法,以及加速社宅興建兩措施,抑制租補助漲租金的情勢。

首先在租賃專法的修正上,建議將《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第6條:「租賃住宅之租金,由出租人與承租人約定,不適用土地法第97條規定」修法刪去,讓不斷飆漲的租金能夠重新受到土地法第97條的約束,畢竟土地法第97條乃是政府適度介入市場的唯一法源依據,租賃專法將其架空,使政府失去調控市場租金的唯一權柄,本來就是極其不合理的自宮之舉。

此外,房東之所以能隨心所欲的漲租,最根本的問題仍在於市面上欠缺質量尚可的租賃物件,疏導民眾需求,所以廣建價平且質優的社會住宅,就是健全市場競爭生態、幫助租市汰除質量堪虞之高價物件的必要之舉。只要能落實上述兩樣配套措施,相信租金補貼對民眾的實質助益,絕對會更加鮮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