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海外客減少衝擊房市? 影響甚微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全球經濟最大的黑天鵝─武漢肺炎,持續對全世界造成威脅,目前全球已有40多國出現確診病例,且繼中國之後,東北亞的大韓民國與日本、西亞的伊朗以及南歐的義大利,疫情接連失控,進一步使2020年的全球經濟展望遭到重擊。

在這波因疫情而起的經濟大海嘯當中,航空業可謂首當其衝;隨著『淪陷』的國家愈來愈多,各地航班也跟著不斷取消,特別是東亞、東北亞及南歐地區,原本繁忙的天空,如今一天比一天空曠。倘若武漢肺炎疫情無法有效獲得抑制,空中交通停擺的情況恐怕還會更加嚴峻。

航班大幅漸少,意味著國際間的旅客往來將顯著降低,尤其台灣周遭嚴重疫區環繞,來台旅客的減少程度將比其他國家來得更為明顯,因此有些民眾不免會擔心,本來有意來台購屋的國際客源,是否也會因此流失;特別是近年對台興趣濃厚的中港澳客源,恐因航班大減而近不來,進而對房市造成影響。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不需過度憂心,因為我國房地產素來以內需為主,即使近年我國房地產的海外買盤漸趨活躍,可是就比重而言,海外客源仍遠遠不及內部消化,與內需比較甚至可說是微不足道。

即便是中港澳客源,對台灣房市來說也並非舉足輕重,首先是中國買盤方面,我國對於中資購買台灣房地產充滿限制,使得中資來台購屋需要拐好幾個彎,加上台灣房市的漲幅相對中國本土低微,因此除了少數中資外,進入台灣的客戶少之又少。

而在港澳人士方面,有能力赴海外置產港客與澳門人,首選之地多半為其殖民母國英國與葡萄牙,其次則是歐美各國,再來才是台灣,所以港澳人士投入台灣房市的程度,也還不足以撼動整體市場。故儘管這波疫情大大阻卻了我國房地產的海外客群,但對房市並不會造成多大的衝擊。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