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抗疫戰中的房市活棋

【文/住展房屋網】近時疫情陰影籠罩,許多人不得已宅在家中,路上人車顯著減少。最大的受害者,自是有店面的商家,逛街人少,顧客肯定跟著減;網購受害較輕,且因無店租壓力,即使營額降低,也暫能撐住。至於旅館及餐飲,則是受災最為慘重,人們想幫卻愛莫能助。

為工作為掙錢,不惜置身於風險中,原因在於自身理性的抉擇。畢竟輕重緩急,人們各有分寸。中箭得肺災,不一定會死,但失去工作機會或損失錢財,禍莫大焉。權衡之下,才會出現有颱風天登山、釣魚或送貨等冒險行徑。是故,旁人作為,不必多勸,生死有命,各自承擔。

問題是,流行在疫可能連累別人,包括同學、同事、鄰居街坊,乃至同車、同飯店、同車廂,牽涉極廣。此時人們之自由須接受合理程度乏限制,因公益大於私利。豈能因一己之私,殃及社區乃至更多無辜之人,倘若在非理性地域或時代,村人喊打的私刑,恐怕是逃不掉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好萊塢電影如「危機總動員」之類題材,皆是瘟疫相關者;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採取滅村行動,或發射飛彈擊毀行駛中的火車,以圖遏止病毒擴散。由此可知,世人潛在的恐懼是極深的。像中古歐洲十四、五世紀,曾因黑死病死亡四、五千萬人,幾乎半數歐洲人滅絕。對於病毒的侵襲,人們承受極慘痛教訓,故而必要認真面對。

年前有幾位急於覓宅談價的友人,如今不得不暫停進度。雙方都在觀望,此刻房價如何定,是個人問題,除非急迫想脫手,否則多半是划不來的。在買方來看,預售屋沒問題,中古屋則看區段,診所、樂局和零售賣場是否便利鄰近,現今成了頗重要的考量。但疏離的鄉野也有好處,即與人群隔得遠,較不擔心群聚感染。

大陸有地產公司積極推動疫災行情,即大打廣告,樓房售價全面七五折。網路看物件,廳房廚衛,一清二楚。也有同行跟進,希望吸引部分有錢、有心情的買家。如此或能維持市場熱度暫不冷卻,算是一招活棋。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