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武漢肺炎影響擴大 恐釀經濟風暴

【文/住展房屋網】自今年1月下旬疫情由中國向全球擴散以來,武漢肺炎對世界經濟的影響程度與日俱增,不僅各大經研機構接連下修全球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就連近來的原油價格崩跌,也與武漢肺炎作祟脫不了干係。

日前國際原油價格單日一度下挫30%,震撼世界經濟,全球股市也因油價的崩盤陷入暴跌慘況,讓原本已因防疫而動搖經濟前景雪上加霜。但其實油價的暴跌,武漢肺炎也是原因之一。

受疫情影響,世界各地的航空、貨運都大亂,加上許多產線停擺,使得國際間對於原油的需求不如以往,因此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便與其長期在產量上相互配合另一重要產油國─俄羅斯,協商對原油供給進行減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豈料OPEC與俄羅斯之間的談判並不融洽,主要是依據過去經驗,OPEC與俄羅斯減產的同時,美國頁岩油業者便趁勢增產搶占市場,為了不讓美國頁岩油業者再有趁虛而入的機會,俄國這回便拒絕配合OPEC減產,並且將反其道而行,於4月啟動「增產」。

面對俄羅斯的不配合,OPEC也不甘示弱,將原本減產的目的拋出腦後,宣佈將與俄羅斯同步增產,甚至還要大幅調降原油的出口價格,意圖以「自損八百,傷敵一千」的方式報復不配合減產的國家。

產油國之間的勾心鬥角,讓全球經濟蒙上了更深的一層陰霾;倘若短期內油國間的鬥爭沒有停歇,同時武漢肺炎疫情又無法獲得有效控制,則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2020年的經濟展望恐還會持續探底。

疫情的擴散已導致世界多國面臨百業蕭條的困境,現在產油國又拋下另一顆不定時炸彈。以往單單只有瘟疫或石油危機,就足以將世界經濟搞得焦頭爛額,如今還「雙管齊下」,試問今年經濟情勢如何能化險為夷?尤其是當疫情這個厄運的始作俑者影響時間一再拉長時,困境將遲遲無法迎刃而解,所以今年的經濟風暴,怕還得再吹上好一陣子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