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疫情蔓延中 審慎看後市

【文/住展房屋網】美國聯準會前週緊急降息二碼,不祇台灣,據推測許多國家也會如法炮製。此時此刻,疫情延燒半個地球,各國救濟之法仍只有降息及發鈔票。像金融風暴,美洲、歐洲、日本,都靠寬鬆政策救活,如今再來一次便是。

台島這十多年來,亦是仰仗低利維持市況,包括經濟成長率和內需。很少行業在高利下能存活,近年來房屋、辦公室、店面租金居高不下,很多商家已撐不住,倘若利率有向上趨勢,則慘劇將不可避免。

咱們現今房地產還能維持平穩,亦是低利使然。這幾年觀光餐旅業岌岌可危,乃因背負商用不動產資金成本之故。繼續營運賺不到錢,飯店賣又賣不掉,只能撐著繳本息。如果這回配合紓困,也正式降息,適可進一步減輕眾多業者之負擔。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當然有不少人建議此時買房,一來很可能撿到便宜,再者利率幾年內不會向上。這樣的建議算持平,即使沒碰上超低價物件,但未來房價大跌機率甚低。尤其自住型買家,晚不如早,畢竟房租亦無下降跡象。除非本無購屋打算,另當別論。

疫情蔓延期間,大街小巷人車變少,店家收入銳減,據報導有房東好心減租或少收幾個月租金。自己的店面出租,長期收人家租金,如今對方碰到困難,能幫就幫。否則店家倒閉或歇業,很可能再也租不出去,損失豈不更大。雖說如此,真能決心讓利的房東,還是極少數。

去年迄今,台商返鄉熱絡一時。常見報導買了多少廠辦土地,或社區高檔住宅等等,官方、民間皆期待甚殷。然而這回新冠肺炎疫情攪局,天下大亂。每逢媒體出現台商二字,都教人擔心是否又增病例,風聲鶴唳,草木皆驚。此刻人們保命第一,經濟暫排後面,口罩等防疫用品,比什麼都重要。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