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世貿三館標售案 恐成房市暗淡前最後的花火

【文/住展房屋網】號稱「世紀標案」的世貿三館設定地上權標售案,預計在3月底開標;由於世貿三館位在堪稱是菁華中的菁華地段,更是信義計畫區最後一塊大面積公有地,錯過這一次,下次可就沒有機會。因此,預料會掀起各路人馬爭相投標,投標金額更可能創下天價。

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國內房市在疫情與經濟衰退兩大風暴之下已岌岌可危,但今年來業者卻仍砸大錢買地不手軟,過度樂觀的結果恐怕忽略房市走頽的徵兆,若業者出價天標得世貿三館,恐怕會成為房市黑暗來臨來最燦爛的花火;在花火燃放結束後,市場即將進入無聲的黑夜之中。

從去年以來,國內建商、金控、壽險業者瘋狂獵地,尤其建商買地動作最為積極,市場上超過六成以上的土地成交金額都是建商所貢獻。當然,從去年的時間點來看市場,建商斥鉅資買地可以理解,因為房市買氣明顯回溫、成交量連兩年上揚,景氣正走在復甦的道路之上,建商積極買地儲備案源是合理行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到了今年第一季,建商依舊大舉買地,全台土地成交金額已逾三百億,包括國產署標售萬華區土地,以及高雄市地政局標售的十筆土地,全都高價標脫。若世貿三館順利標脫,全台第一季土地交易金額可望衝上七百億,再創歷年同期新高。

俗話說:「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充滿希望中毀滅。」如果要定義今年的房地產市場,那麼「在充滿希望中毀滅」這一句恐怕最合適。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全球,縱使我國國內疫情控制得宜,今年經濟恐要面臨「正、負成長」之戰,因為世界各大主要經濟體都因封城、鎖國,導致經濟行為停滯與經濟動力大減。就算台灣疫情守得好,工廠順利運作,國外訂單與需求也已銳減。

更糟糕的是,在疫情威脅之下,除了民生必需品之外,今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更可能出現負成長,面臨「通縮」窘境。如果通縮一旦發生且為期數季,對房地產會產生更大的殺傷力。

就算經濟危機已經浮現,但房地產業者卻仍普遍樂觀,不願相信危機已經到來。在這種情況之下,估計業者仍會積極買地,而高價競標宛如今年房市最後一場煙花秀,在花火燃盡之後,恐怕迎來的是一場漫漫長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