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社宅國家隊起步晚 勿眼高手低

【文/住展房屋網】國家住都中心去年利用成立滿週年的機會,透露接下來的一年,要以直接興辦、包租代管兩途徑,推出1萬戶社宅促進居住正義,讓社宅興辦從以往的由地方政府努力,提升到了國家隊登場的階段。

日前住都中心終於正式宣布,社宅國家隊將在雙北推出首批的11處基地,這11處基地不僅會由住都中心直接興建,往後的出租與管理也由住都中心一手包辦,相關專業技術服務已公告上網招標,總計約2000戶的社會住宅,可望於2023到2024間完工。

廣建社宅作為蔡政府的重要政策,過去有一個常被外界批評之處,便是中央開出了政見支票卻作壁上觀,僅僅仰賴地方政府執行,一旦遇到地方政府消極以對,社宅的推動速度就會顯著延宕。如今中央政府總算藉由住都中心親自上陣,為兌現政策而打拼,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對此表達高度肯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在肯定之餘,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對中央社宅政策的執行也有一些建議,其中之一就是不要眼高手低,嘴硬聲稱20萬戶社宅一定能達成;因為以目前的執行狀況來看,到蔡政府任滿8年之時,能提供給民眾居住的社宅,應該不會有20萬戶那麼多,所以中央應適度修正政策目標,以免國人屆時因抱持過大的期待而失落。

現今中央計算社宅績效的方式,是把已完工、興建中與規劃中的數量通通計入成績單中,可是住展企研室一直都認為,沒有完工的社宅尚無法實質紓解國人的居住需求,故不該視為已達成的業績。

但考量政策推動有難度,因此若官方將興建中的社宅當成施政成績,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也能理解,只是連尚處紙上作業的規劃中案件都算進去,就灌水灌太大了,所以住展企研室向來不將規劃中的社宅視為官方政績。在此標準下,4年下來,中央可列入成績單的社宅(含舊有社宅、新完工、興建中、包租代管),只有4萬戶左右,距離8年20萬戶還差了16萬戶,想達陣並不容易。

況且眼下營建業缺工,近來連許多民間建案的工程進度都因人力吃緊而延宕,執行效率素來落後於民間的公部門,受缺工影響導致建設進度拖延的情況勢必更嚴重。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覺得,中央政府應該審慎評估狀況後,於適當時機將社宅目標調整下修,以務實的角度來推動政策。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