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必然危機入市 房市投資客早就回籠

【文/住展房屋網】日前某報編輯室刊出一篇《房市是疫情衝擊的定海神針?》一文,直指在持續低利護體下,本地房市看似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過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其實來到四月,新建案房市端終於看到疫情帶來的衝擊;不但案場人氣明顯下滑,建商推案步調似乎也跟著放緩,企圖以拖待變,熬過這段非常時期。

儘管如此,新案也確實多緩推或乾脆不正式公開、轉到檯面下繼續銷售,但在價格上卻又明顯拉高。顯然,建商端或許體認到短期難免會有波動,但並不認為疫情會中長期後市造成太大影響。

新冠肺炎疫情何時才會和緩?才能真正結束,讓人們恢復正常生活步調,經濟及社會秩序恢復正常運作?現在依然沒人能說得準。但顯然地,投資客確已重出江湖,填補三月中以來剛性需求者觀望退場後,成交量下滑的空缺。原來,不光是建商端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後,會像當年SARS那樣,價量皆現大幅反彈,現在還有一大房市投資客,也開始抱持類似想法。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實包含文首提到的文章,或是近期一些論述,都認為現在和17年前SARS時期時空背景和條件差異太大,不能相提並論。不過在此,本室不是要談現在是否真能危機入市,而是這批被外界認為還在蟄伏的投資客,不是現在才又冒出;早在半年前,他們就已重現蹤跡。近一年來的房市買方結構,根本就不是部分業者、銀行,甚至央行所指,完全仰賴剛性自用消費者。

理由在於,持續低利,加上國內銀行不斷搶拼房貸業務,都給予投資客絕佳的客觀條件,就更不用提為了救市,美國為首的全球主要經濟體再度祭出量化寬鬆。尤其,長期結構因素也仍沒改變,那就是房地產持有稅實質稅率依然極低;唯一稍稍可阻擋他們的,真的只有房地合一新稅制。

對短線投資客來說,這樣的狀況是進可攻退可守;就算以後房價沒漲或漲幅不如預期,改為暫時出租,也比把錢拿到最近持續震盪的股市,或投資其他管道相對划算;甚至就算放著不管,也不致產生太多持有成本。當然就更別說,到現在仍形同無法可管的預售屋制度,繼續提供這些投資者短線套利的絕佳溫床。

這一切,一如之前筆者一再強調,只要主客觀條件允許,套利投資客隨時都會重新冒出,讓剛性需求者必須付出更不合理過高的代價,才能購得起碼的立錐之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