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建商醞釀再漲價 認知差距再拉大

【文/住展房屋網】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雖然房市端看似受衝擊不大,但由於多項產業陷入史無前例的蕭條狀況,經濟基本面嚴重受創,因此剛性需求消費者不但轉為觀望更開始看跌未來房價。

但這是買方的想法,賣方心態則完全不同,甚至可說是恰好相反。首先,三月中雖然疫情一度轉趨嚴峻,但稍早有房仲平台統計指出,三月後中古屋賣方信心竟然轉強,然後又開始拉高訂價。不光如此,同時間中南部業者也開始進行議題操作,頻頻拋出因為疫情造成缺工缺料,加上先前建商推案積極,台商搶蓋廠房及公共建設排擠,因此基於反映成本,下半年房價可能得要上漲。

當然不可諱言,在疫情衝擊下,需進口的原物料可能斷炊。但平心而論,除了台商回流外,包含建商加速推案、公共建設增加等,都不是近一年半載才出現的狀況,也就是說,營造業的缺工缺料,並不是疫情爆發後才發生。因此,中南部業者所拋出的漲價理由,是有些禁不起檢驗的;因為如果成立,那去年就該調漲,而非今年下半年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同樣的理由放到北部,當然更牽強;因為營造及原物料成本,在總開發成本的占比更低,大概七到八成都還是土地。尤其現在疫情之故,多個地方政府已宣布展延建照,因此成本壓力是否真有這麼大,還是得打上問號!

只不過就過往經驗,我們也都知道,當建商想漲價時,可是『欲漲之價,何患無辭!』而且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實際觀察,早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新建案開價就又開始往上墊;再觀察目前北台灣各區籌備或潛銷中案,價格也是一個比一個貴。這代表的是,建商牌價持續拉高,幾乎已成定局。

然而,就算新冠肺炎疫情現在開始轉趨緩和,經濟基本面受到的衝擊,仍至少要半年以上才能逐漸復原。對廣大受薪階級來說,這代表的則是:今年別說是不被減薪,恐怕飯碗還能保住就要謝天謝地;在這樣的情況下,當然不可能有能力追價,價格認知甚至幾乎鐵定是向下修正。

總之,剛性需求者因薪資不佳加上疫情影響經濟基本面,其實是抱持更強的價格下修期待,建商這邊卻醞釀要漲價。如此發展下去,下半年房市買賣雙方認知落差,看來只會更難拉近或磨合。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