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價2字頭 大台北人為何不愛基隆?

【文/住展房屋網】被稱為「雨都」的基隆,近年新建案房價雖然漲到歷史高點約21萬/坪,但比起大台北多數行政區,2字頭房價仍算相對低價,購屋負擔也輕許多。然而,基隆親民房價卻難吸引大台北民眾前往購屋,到底是為什麼?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推測,大概有以下幾個原因。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大台北人不愛到基隆買房的關鍵,第一是「氣候不佳」。雖然大台北許多地方多雨,但基隆的下雨天數更多,且相當潮濕,讓不少購屋族打退堂鼓。

第二、「房市題材少」。房市如果有題材,尤其是建設、投資題材,市場才能吸引資金進來。但基隆長年來重大建設資源比大台北少,房市誘人的題材似乎不多,投客對基隆因而沒有愛。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第三、「未來性不足」。對多數大台北購屋族而言,買房很重視未來性、增值性。即使是買房自住的民眾,或多或少也有「自住兼投資」的傾向,所以大多會買在未來性較高的區域。相對之下,基隆未來性比較不足,比較難說服民眾買單。

第四、「競爭對手多」。如果基隆新建案房價普遍只有1字頭時,或許競爭力較高,因為大台北1字頭房價區域非常有限。但房價漲到2字頭,大台北人不見得會選基隆,因為同樣2字頭可以選淡海、鶯歌、林口,乃至於龜山A7,這些地方都有捷運或輕軌,而基隆輕軌仍未兌現,條件比不上價位相近的區域。

第五、「山坡地多、平地少」。基隆不僅氣候成為缺點,連地型也比較不利。基隆市全市超過九成是山坡地,平地相當不足,對於不喜歡買山坡地住宅的民眾是很大的抗性。

第六、「產業經濟是致命傷」。在基隆港吞吐量快速下滑後,基隆市產業經濟發展不夠強勁,就業市場表現不佳,許多基隆人必需跑到台北工作。當產業經濟拉抬不起來,很難吸引外地來到基隆來買房子,就連本地人也不太想買而面臨人口流失的問題。

近年來基隆在市長林右昌大力整頓之下,市容已經有有幅度改善,建設也持續在加強當中。不過,基隆長年以來累積的問題,很難在一時片刻內解決。基隆房市想要有顯著的發展,短期來看恐怕並不容易。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