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疫情衝擊房市 現在才是開端

【文/住展房屋網】雖然前週爆發海軍敦睦艦防疫不周、確診案例爆增的狀況,導致國內防疫再度拉警報;所幸同時間多日未再新增本土確診案例,因此不但今年的五一勞動節連假照常放,部分專業醫師也開始呼籲,在確實做好個人防疫的前提下,可稍稍放輕鬆,連假期間可到戶外散散心,隔週的母親節也應該照常慶祝云云。

新冠肺炎疫情是否真已趨緩?看看全球目前狀況,可能言之過,但如看台灣內部狀況,則確實有跡可循。不過未來更需注意的,不光是疫情是否二度大爆發、造成社區感染,或者疫苗是否成功研發等等,還有最近的疫情蔓延,對經濟及產業帶來的負面衝擊後遺症。

自二月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觀光、旅遊業當然首當其衝,接著則是股市震盪、油價崩跌,消費信心調查也開始有所反映,像是國泰庶民經濟信心指數及中央大學CCI,近兩個月調查結果就都頗慘淡,當然也都反映在一般民生消費行為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要是只看官方的經濟或景氣相關統計數據,卻又是不大一樣的光景;目前大概只有景氣信號領先指標走跌,及放無薪假人數不斷攀高,其他則還看不到轉壞,部分數據甚至可能是比較基期較低之故,反而還出乎意料地相對亮眼。

再回到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固然是台灣有關單位領導防疫有成,但也和持續封鎖邊境、經濟產業活動幾乎全面暫停有關。誠如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所指,未來如連續21天本土零確診,就會解封部分重要經濟活動及鬆綁邊境管制。但平心而論,這時才是防疫挑戰的另一個開端,因為疫情衝擊經濟的效應,這個時候才會逐步浮現。

到時候,一些官方經濟統計數據,就很可能真的會開始轉壞;而一旦經濟面不佳,房市端當然不可能置身事外,至少不大可能像現在一樣,三月前幾乎看不到疫情對房市造成什麼具體衝擊。

這也難怪,國內代銷龍頭海悅廣告總座王俊傑稍早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房市是否真的『疫立不搖』,要六月才見真章。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則認為,必須觀察從現在開始一直到Q3前後的經濟基本面及市場變化,才會有較確切的答案。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