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重大火警橫生 首長、民代通通有責

【文/住展房屋網】近來我國防疫有成,但社會大眾卻一點都快樂不起來;因為在防疫期間,各地惡火逞兇事件頻傳,除了台北市錢櫃林森店大火造成6人殞命外,高雄透天厝火警也奪走了5條人命,稍早發生的桃園民宅火災,亦釀成1死1傷的慘況。悲劇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讓人頓時對我國的消防公安憂心忡忡。

近期的重大傷亡火警,遍及藍綠白各陣營的執政縣市,因此不論是哪一個政黨的政治人物,都應當更嚴肅地看待相關的消防議題;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各地遭祝融肆虐後,各政黨的民代與官員大多在政治責任的歸屬上做口舌之爭,導致「該如何改善消防公安」的核心議題淪為陪襯。

對於消防公安的討論因政客搏版面而失焦,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很是失望;尤其民代們一個個正氣凜然要求官員負責的畫面,更讓住展房屋往企研室感到份外噁心,因為嚴格說來,民代長期的監督不利,亦是大火釀災的遠因之一,但民代們在指責首長、要求究責的同時,卻對自身的疏於監督視而不見,實在格外諷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有些民代在惡火奪命後,義正詞嚴表示要修訂地方的火災預防自治條例,力主加強罰則與落實檢查;另外也有民代認為,既然民宅裝鐵窗妨礙逃生,就該對裝設鐵窗有更嚴謹的規範,同時也必須加強安裝住警器的宣導。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民代所言的種種措施,都應該受到行政部門的高度重視,但官方檢核草率行事、消防法規過時、鐵窗阻礙逃生等問題,通通都是陳年積弊,假如一些資深民代過去就強力督促行政部門改善,並且積極立法研擬相關措施,今時今日又怎麼會有這麼多憾事發生?

對於重大火警造成傷亡,無視人命的肇事單位/肇事人罪無可恕,輕忽消防檢驗的行政部門責任重大,而長期以來監督不力,甚至不時為業者「喉舌」的民代,同樣責無旁貸!

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民代在噴政治口水的同時,也請回過頭好好檢視自身的怠忽職守,特別是一些已連任多屆的資深民代;若說官員們必須附上政治責任,部分長年肩負監督責任卻辜負百姓所託的民代,或許也該知所進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