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解封防疫救經濟? 在台灣是假議題

【文/住展房屋網】我國武漢肺炎的防疫成效斐然,在國際間獲得盛讚,尤其是本土病例已超過2週「嘉玲」,讓社會大眾對我國的疫情感到放心,也因此坊間開始出現鬆綁防疫措施以緩救經濟的聲音,更有一些政客與企業主大分貝高喊「解封顧腹肚」,呼籲中央疫情指輝中心多加著眼民生經濟,適度放寬防疫措施。

對於部分政治人物及企業經營者喊出解封防疫顧經濟的口號,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所謂的「解封」,在台灣其實是個假議題,既然是個假議題,要求解封就不是一個務實的訴求。

主要是相較世界各國的嚴厲封閉手段,台灣自疫情爆發以來,一直都沒有祭出強力限制民眾行動的「硬封城」措施,甚至連封閉特定社區/區域、禁止一切聚眾活動之類的「軟封城」措施都比其他國家來得寬鬆;因此嚴格說來,我國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封」,假如根本就沒有封,試問又該如何「解封」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或許有些政客說,雖然對內沒有封城,但現況對外近乎是封國,在封國狀態下,以高度仰賴進出口貿易的我國,經濟發展勢必趨於劣勢。這樣的說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亦表認同,但是要緩解封國狀態,並不是我國說了算。

假使我國對國際間的交流採取開放態度(現在其實也並非全然封閉),但主要的貿易卻仍採取鎖國措施,這樣單方面的開放,對我國有何實質的助益?況且如此一來,還有可能讓疫情徒增境外移入的風險,因此不宜貿然調整政策。

平心而論,目前我國的防疫措施,對民生經濟的衝擊已屬相當輕微,就算通通解除,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經濟展望也很難立刻起死回生;再說,政治人物與企業都應重視社會責任,倘若順了政客與企業者的要求放寬防疫措施,卻讓原已緩和的疫情再度緊繃,試問高喊鬆綁的政策跟企業主,是否願意承擔責任呢?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