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建築安全拉警報 亟需全面檢視

【文/住展房屋網】新冠肺炎疫情告示板掛出「零確診」,眾人無不感到欣喜,因為這代表一切將會很快回到正軌。於是,消費市況熱絡起來,雖仍戴著口罩,排隊保持間距,但神情身形都活力充沛。好現象希望持續下去,往光明方向走,堅壁清野,容不得病毒再次入侵。

近時房市有許多大物件,等著荷包充實者挑撿,包括被疫災擊潰的飯店建物,或八大行業被牽連停業者。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本業雖落難,但生財器具主力建物,依然有客觀的市場價值。只是買家多半不敢續經營,改建辦公或住宅,則行情也許較穩。

這一類交易火熱進行,到處有商仲業者在洽淡。這對房市是好事,有買賣有流通,資金物件都活絡。至於紓困,樓梯響半天,績效不見佳。原因是狗咬刺猬,無從下口。面對行業、營業體、個人、勞工、無薪假、被裁遺者及原即失業者,許多人同處困境,該如何救?先救哪些人?給多少?給多久?誰也沒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諸多困擾揮之不去之際,錢櫃一場傷亡慘重的事件,再度重擊台島百姓,尤其是台北市民。年輕人或愛唱歌聚會者,誰沒去過KTV?而錢櫃是頭號品牌,進門還得出示雙證件,有模有樣;相對教人認為他們的消防安全設施,大概也同樣嚴格要求。如今一把火,燒出大破綻。

公共建物安全是社會安全,和都市安寧的重大課題。消防檢查非嚴格不可,但從來就最不可靠;無論什麼原因,百姓總不放心。歷來太多放水過關之案例,沒出事自然不打緊,一旦成災,那就驚天動地,人亡財損。然而弊端永遠存在,「必要之惡」造成的災難,只能當做宿命!

此外,顢頇的建築法規,禁止公寓大樓陽台設置安全設施,枉死多少無辜的幼童。人在家中,禍出陽台;數十年來,始終不肯修正改善,公門生涯漫長,總有機會檢討改進,事實卻令人失望。像是消防檢查,明擺著放水過關要受罰,然犯者仍不乏其人。這樣的世道,各安天命吧!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