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舊城活化應照步來 勿一味推倒重建

【文/住展房屋網】歷史長達數十年、見證台中中區從繁華到沒落的中華路夜市,日前遭人縱火;縱火事件不僅讓各界對老城區的公安產生疑慮,也擔心老舊市中心會受縱火等負面消息影響而進一步沒落,對舊城區的活化發展憂心忡忡。

針對老城區的再生,多數人都期待能藉由都市更新的方式加以重建,讓老城區能以新穎的面貌重回世人的眼界之中,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直接推倒重建,對老城區的發展未必有利,且假如先前的積弊未除,即便老城區全面改建,也不見得能重返榮耀。

許多老城區暗藏公安危機,與當地違建橫行、防火巷遭佔用有關,因此要改善老城區環境,首先地方政府應積極取締違規情事,讓遭私人佔用的公共空間重新釋放出來,接著再維持市容的整潔,如此一來,窳陋的老城區即可望以最小的變動重返清新姿態,不一定需要整片推倒重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整頓好環境之後,後續應為老城區找出獨一無二的特色,讓其往後的發展具有不可取代性。比方說,台中中華路夜市的形成背景,與早年退伍軍人擺攤謀生有關,因此夜市往後發展便可以此為主題,讓該夜市從單純的吃喝據點,轉型為別具歷史意義的主題觀光夜市,這樣便能在夜市的競爭中擺脫同質性過高的廝殺,奠定堅實的發展基礎。

另外,老城區若是全面重建成為嶄新市區,有時可能反倒會加速沒落的腳步,因為嶄新市區沒有特色,而且比起全新開發的重劃區,老城區即便重新建設也難跳脫原始框架,重建完成後也不見得能與後來發展的新興重劃區競爭。況且許多民眾喜愛老城區,就是喜歡它與新市區截然不同的「古味」,因此與其消滅老城區的古意,不如將它保留下來做為地方再生的根基。

此外,把老城區推倒重建,在重建過程中,商家與住戶勢必得遷往他處暫時落腳,假如重建時間冗長,原始的商家與居民早已在臨時落腳處落地生根,待重建完成後未必會重返老城區,如此一來,將老城區原始的生命力反而被摧毀,原本預期的重返榮耀,也將變成重返農藥,進一步把老城區僅存的活力給徹底殺死。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