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港人移民潮 台灣房市可能無福消受

【文/住展房屋網】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時,中國官方曾承諾香港50年不變,讓香港維持馬照跑、舞照跳的太平盛世;然而香港的民主法治,在專斷獨裁的中國顯得格格不入,因此近年中國執政當局對香港的打壓日甚。

這幾年中國對香港可說是展開了一系列的政治家暴,不僅聲稱奠定回歸根基的中英聯合聲明只是歷史文件,企圖毀棄50年不變的諾言,去年更擬訂定的《逃犯條例》,意圖搗毀香港的法治根基。但即便香港人群起抗中,仍然無法遏止來自北京的霸凌。

繼去年逃犯條例掀起反送中大規模抗爭後,今年中國政府「再接再厲」,意圖繞過香港特區的立法機制,由中央人大直接訂定港版國安法,讓中南海當局可於香港設置國安機構「維護國家安全」,北京此舉讓各界解讀一國兩制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將轉變為一國一制的「香港市」,自由開放的風氣此後將蕩然無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面對劇變,香港民眾除了持續勇敢抗中外,也開始規劃遷移他鄉以安身立命,在抗中掀起的港人移民潮之中,素來與香港親近的台灣,屢屢被點名是港人遷居的熱點,我國的房地產業者也對港人徙居台灣帶動房市樂觀以待。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卻認為,台灣房市未必能在港人移民潮中撈到多少好處。

首先,當香港徹底「赤化」之後,我國看待香港的態度勢必會有所轉變;倘若屆時香港的特殊地位被拿掉,一切通通比照中國本土,則港資來台購屋的管控也可能向中資看齊(畢竟屆時都算中資,無所謂港資了)。由於中資目前在我國購屋有諸多限制,若往後香港民眾在我國買房視同中資的話,那麼港人買盤對台灣房市的挹注無疑將大打折扣。

此外,雖然我國對於香港的動盪屢表關懷,但實務上僅止於「關心但不介入」,並沒有給予香港太多的實質幫助;畢竟假如港人真的大舉徙居台灣,可能會對我國造成太大的衝擊。從1949年國府大量官兵遷居台灣的經驗來看,當大量外地移民湧入我國時,社會的穩定性將產生變化,因此站在政府的立場,本就不可能對港人移民無限制的敞開雙手。

況且對許多港人而言,移民的首選乃是昔日的祖國─英國,一來是部分層峰港人本就擁有英國國籍或英國的永居權,二來則是近來已有英國官員在國內疾呼應對港人移民遞出橄欖枝,所以與來台相較,往後港人赴英的可能性相對較高,台灣房市恐怕不見得會在港人遷居他鄉的潮流中受惠。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