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下半年房價漲定?非建商說了算

【文/住展房屋網】從最近一段時間,房市業者放出的訊息,可以很清楚發現,他們醞釀再漲價的心態,非常之明顯!

首先,是在疫情爆發初期,業界就放出原物料及勞動力將因此短缺的說法。接著,幾個建商大老又輪流跳出來放話,表示持續低利之下,建商端不必降價也能維持穩定營運,強調房價早就回不去;期間雖然國內代銷龍頭總座王俊傑拋出不同觀點,認為目前房市並無讓建商惜售的條件,說一切成交才算數,但最近卻也改口,表示下半年房價『漲定了』!

不過弔詭的是,在實際受訪問答中,王卻又強調,一切還是要看消費者接不接受,對照(房價)漲定的說法,似乎又有點自相矛盾。畢竟如果房價真的漲定了,那不是應該代表消費者也買單,否則漲勢要如何確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實對照近期市場端實況,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推測,媒體報導標題有斷章取義之嫌;王俊傑真正的意思則可能是,基於所謂成本考量,未來半年新案,特別是預售案的牌價,上漲的機率近乎是百分百,但到頭來也的確要消費者接受認同,進而買單。既然如此,其實根本還不到漲定的地步;因為未來半年內,消費者會不會買單調高的建案牌價,其實存在重要變數,也就是下半年經濟狀況。

目前來看,雖然政府已祭出紓困及振興政策,全球疫情也逐漸趨緩,但各產業下半年的營運展望,都還是不太樂觀;稍早國際相關組織的保守說法和下修GDP預測,也沒有改弦易轍。因此,未來半年剛性消費者薪資只要不被減縮,已是萬幸。如此這般,當然根本沒有能力追價,又怎可能接受開高的牌價?

業者可指望的,大概是投資置產族;基於目前低利加上氾濫資金,這類族群恐怕是唯一能支撐或認同業者拉高開價的潛在買方。但同樣地,到頭來也還是得看總體經濟狀況;另外,也得看產品本身的規劃、地段及市場接受度,畢竟投資置產者也不是照單全收。

總之,代銷業有關下半年房價漲定的說法,如不是媒體斷章取義,則只對了一半;事實是,建商開價確實,而且已在拉高。但真正的行情是不是也跟著拉高,就不是建商說了算;如同王俊傑所補充,還是要消費者認同,乃至買單才算數。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