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社宅出包沒關係 創造產值好棒棒?

【文/住展房屋網】有關四年前小英拋出的社宅支票,到目前為止,相關人事仍不鬆口,但其實就連當初帶頭倡議、並曾公開應援小英政策及做法的民間相關團體,現在都已接受這個冷酷的事實;那就是,這張支票已百分百確定跳票。而且這還只有量的部分;要是進一步論社宅的質,那還真讓人不敢領教!

別的不說,最近就又傳出,剛落成不久的大龍公宅漏水,就連頂級地段被認為是指標的健康公宅,也有出包紀錄。再對照過去政府信誓旦旦強調,興辦社宅絕不會重蹈過往國宅品質及管理不佳之覆轍,真是極盡諷刺之能事。

但更離譜的還在後頭!不知是老天無眼還是官方刻意反串,大龍公宅出包消息傳出才沒幾天,竟出現內政部宣揚社宅(可望)創造多少多少億產值的新聞訊息,真的看了讓人直搖頭。當然,得標的廠商或許除外。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根據該報導內容指出,以社宅建設作火車頭,內政部預估未來六年內將完成6萬戶興建,以每坪12萬造價計算,加上周邊公共建設,營造費用達2,700億元;在產業關聯帶動下,將創造超過8億的內需商機。

經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查證,內政部近期其實並無相關訊息發布,因此判斷上述新聞應是媒體自行引用之前的舊資訊,重新整理變成一篇新報導,畢竟同篇還有近期民間建商推案量大增的描述。

然而,就算以上訊息是舊消息,過去內政部不停強調社宅能創造產值,的確也是事實;但除了興辦完成的量遠不及先前承諾之外,完工後的品質一再出包,卻不斷重創人民對政府所剩不多的信任度!

四年前小英競選時高喊居住正義、廣建社宅,結果卻是這樣的實踐法,期間又更不斷強調創造多少經濟利益,其實這一切只是再次證明,當初(小英或民進黨)蓋社宅動機或目的根本是錯的!

平心而論,從供需角度,社宅或公宅的確有舒緩高房價民怨的作用,但社宅政策本質上是具有高度社會福利色彩的,非高房價的正確藥方,而且產值不是主軸,至多是附加價值,當然不需,也不該三不五時就提,甚至根本不應強調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你知、我知,小英政府其實也知,房價問題是出在制度謬誤、市場機制失靈上,唯有推展實質制度改革,才能解決之。只是,從去年民進黨立委自廢武功,只(敢)提出實豋0.5版本的情況來看,無論哪個黨派,最後都還是選擇和開發商或房市業者站在同一邊。至於社宅,竟然也是產業或財務政策,順便當作減緩高房價民怨的緩衝工具,根本不是實踐居住正義的積極手段!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