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防疫有成 那住居安全呢?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毫無疑義。但每當社會、環保事件出現時,卻讓人深覺並非那一回事。譬如無法可管的社會邊緣人,一旦生事,後果往往極難收拾。稍早台中市中華路夜市附近,遭人惡意縱火,十餘棟住家店面全毀。財損及人員受傷,憑空而降,事前無從防範,事後亦難追討,究竟該怎麼辦?

都市安全除了要防天災地變,或建物設施故障招禍,現今人為災獲也多了起來。有那持刀巡街任意殺人,或無名火起放火燒路旁機車,惡人、怪人、痴人、瘋人,誰管得著?百姓居住和逛街,竟然處處有風險,能不想辦法改善嗎?該由誰設法呢!

一般人購屋,財力考量之外,區段調性也極重要。如豪宅區、文教區、住商混合區或夜市鬧區等等,都得先想好。否則不適應,想再遷居,又賣又買,多麼費事。多數人希望住在治安較好的地段,不足為奇。但若前述那些肆意縱火殺人者到處流動遊走,則何處才確定安全,沒人曉得。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社區有警衛或有圍牆,或旅館式管理,安全較有保障,但幾人住得起?咱們很少有「小區」,通常幾十戶、上百戶,也不過兩、三棟大樓,若非廿四小時保全,實在不夠令人放心。像國宅社區有上千戶或超過千戶,大到圍不起來,夜裡走在廣場,心裡還真不踏實。

危老建物多,電線走火可畏,公共安全檢查不可輕忽。電梯老舊得加強維修,機構式停車場也不能放過。近時火災頻傳,引發人心不安,比疫情還糟糕。民間保全相關設施,亟待研議擴增維安項目。

治安到底誰負責?中央抑地方政府?法令由中央制定,地方首長督導執行,績效該如何認定?以取締酒駕為例,多年來十分賣力,但悲劇仍時有所聞,是哪個環節不對?或刁民性情難改?

拿防疫的認真態度來改善都市居住安全,相信應會有進步。咱們老台北市的硬體已又老又舊,倘若連居住和行路都不安全。還有什麼可取?天龍國深處房價貴桑桑,難道不值得花心力建設嗎?措施比硬體更要緊,提升安全質量,人們才能安心亨受硬體的繁榮。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