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於居住正義 國人要習慣被辜負

【文/住展房屋網】最近台劇《做工的人》創下亮眼收視率,原因之一就是該劇反映出了時下百姓的萬般無奈,尤其是當劇中工人望著一棟棟新落成的大樓,講出:「這棟是我們蓋的,對吧?一棟一棟這樣蓋,很有成就感耶!可惜沒有一棟,我們有辦法搬進去住」,更是讓辛苦工作卻仍買不起房子的社會大眾心有戚戚焉。也因此,國人總希望政府能落實居住正義,讓寶島上的每一個人,都能有個安穩的棲身之所。

居住正義雖然是國人的殷殷期盼,可是對我國政客來說,這項議題基本上卻總是「選前大聲喊,選後不要談」,不論是哪一黨執政,對於遏制炒房的居住正義議題,最終都選擇冷處理,而且是能避談就避談,讓滿懷期待的國人傷透了心。

我國的居住正義議題,在2014年、2016年及2018年大選時,一度是最討論度最高的話題,然而選舉過後,執政黨一改選前高喊平抑房價的態度,而且針對房市的施政,甚至比前朝還要體貼業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倘若有人質疑執政黨換了位子、換腦袋,主司相關政策的政務官還會在臉書發文抨擊批評者。辜負了社會大眾不僅未露歉意,還理直氣壯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志得意滿,看在許多舊日的支持者眼中,實在萬分諷刺。

其實政客們忽視居住正義,並非無法理解,畢竟每逢選舉,政治人物們總是需要企業金援,而房地產業者作為我國資產最豐厚的企業家,當選舉年度來臨時,總不免要大灑幣以助選將們一臂之力。

面對地產業者選舉時的「慨捐」,政客們也深黯「受人點水之恩,當需湧泉以報」的美德,所以勝選之後,當然也要投桃報李,倘若硬是要兌現競選承諾而斬斷了金主的生財之道,豈非與自己的政治前途過不去?

所以選後將居住正義議題輕輕放下,對政客而言,實乃情非得已之事,就算國人再不能接受,又能怎麼樣呢?因此與其總是為了政客食言而憤怒,不如學著習慣被辜負,不然把自己氣壞了,政客卻依然活得好好的,豈不是更加親痛仇快了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