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投資老屋搶重建商機? 不要想得太美好

【文/住展房屋網】在危老重建條例實施之後,大台北地區頻傳老屋出現天價交易,尤其台北市更為驚人,即便是破敗到不行的爛房子,每一棟交易總價動輒億來億去。因而,有些投資者便想著墨危老商機,買老房子來投資,等著建商來談危老大發利市。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台北市到處都是老屋,老屋本身不見得值錢,最值錢的是距離重建整合「最後一哩路」的老屋;如果毫無頭緒亂投資老屋,恐怕還沒等到翻身就會抱憾終生。

由於危老重建給予高額容積獎勵,且又毋需經過冗長的都審流程,如果能夠在短期內整合完成,就能夠送件並快速重建,因此讓建商趨之若騖,紛紛砸大錢收購老屋。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近年高價成交的老屋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基地面積較大、且產權單一的建築,例如老舊飯店。這種老飯店因營業效益不佳,業主索性搭順風車賣掉、套現入袋,買方也能直接改建成新房子銷售,買賣雙方都是贏家。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另一種則是土地面積相對小的老舊透天、平房,但建商並非盲目亂買,而是通常在整合到最後少部份關鍵產權時,才會不惜血本、砸大錢買下老屋。換言之,實務上往往會先進行整合,等到整合到差不多,危老案已十拿九穩了,業者才會花高價把重建單元內老舊透天厝吃下來。

因此,市場上若出現老舊房屋出現整棟高價交易,通常代表這個危老重建案已經成定局,沒有問題了,業者才會砸大錢去完成最後一塊拼圖。如果先花大錢收購老屋,然後再慢慢整合周邊產權,這樣子風險太高;假如整合失敗,那麼原先買下的老屋資金就容易套牢,重建不成反而蝕把米。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由於危老需要100%所有權人同意,整合難度不低,大多數沾到危老題材而出現的天價老屋交易,講白了就是「上輩子燒好香」,老房子剛好是重建單位內的關鍵拼圖,才有條件推高成交價。一般投資人若想卡位危老商機,除非運氣很好,或者有把握整合會成功,否則恐怕不容易獲利。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