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囤房稅打假球 奢談居住正義

【文/住展房屋網】應該是為回應稍早時代力量等第三勢力黨團相關提案,工商時報17日社論做出了《囤房稅無助於(實現)居住正義》的標題與結論。但是,這樣的評論只說對了一半;事實是,如果按照現在的囤房稅版本,居住正義當然遙遙無期。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很早之前就說過,現行的囤房稅,從雙張當初確定家戶第四戶才課徵(加重稅率),就註定了根本有名無實;說難聽點,就是在打假球!須知,對應(付)這樣的囤房稅制,有錢人只消找人頭或另立新戶登記(產權),就可輕鬆規避,大概只有建商(餘屋)難以規避(因此大力反彈)。同理,現在時力所推版本,其實仍和雙張版大同小異;如果不能針對真正閒置的房屋,或個人持有兩戶以上採計累進稅率,一切都是空談。

但該篇社論有一點沒有說錯;如無其他政策工具配合,一直只操作囤房稅,那就是民粹。目前看來,無論是哪一個政治勢力,確實都(刻意)把(房產稅改)重點放在囤房稅,或者房屋稅上。但房價不合理飆漲,很大原因出在土地上;只處理房屋稅(稅基及稅率),卻忽略不看土地之公告現值及公告地價,也等於在打假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再回到囤房(稅),最近內政部提出自家統計資料指出,持有三戶以上者僅占整體空屋的7%,另有近六成則是僅持有1戶。但是,基於資產族規避囤房稅(或其他持有稅)的方式頗多,會使得官方資料根本無法呈現真相,就更別說現在的房屋自有率,是用房屋(物),而非人為衡量基準,這樣更讓官方的房地產統計完全失真。

該社論又說,囤房稅對壓制(平抑)房價無實際效果,但這樣的說詞實則為詭辯。光只靠囤房稅或加重房屋稅,確實不可能做到平抑房價;房價漲跌是很多因素交錯造成,要使其合理化,不可能光靠稅制(改革),還須有最基本(礎)的資訊透明化、對等化做後盾,甚至還須廣泛提供公共及社會住宅,從供需面上給予民眾更多選擇,而不會因為租不到、租不起,沒有其他選擇,而被迫背負高於自身經濟能力的房價。

該社論的確也認為,需有更強調行政手段,一方面增加供給(社宅),另方面杜絕炒作;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感到遺憾的是,該文沒能點出,整體房市最大的問題所在,那就是預售市場。

事實是,最近房市投資(機)風氣死灰復燃,表面上是低利和氾濫資金造成,但如果沒有預售屋(如紅單買賣)配合,短線操作者仍難以施展;就更別說民進黨的實價登錄假改革,完全視預售屋為無物,但從房價操弄到短線炒作,幾乎都是靠預售市場撐起。如此這般,能不處理面對這塊黑色地帶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