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疫情過後 幽靈廚房將越來越多

【文/住展房屋網】雖然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早已趨緩,國境也將分階段解封,民間消費快速回溫,在疫情期間遭受重擊的店面市場,在後疫情時代可能走出悲情、變成當紅炸子雞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這個預期恐怕不易發生,且未來「幽靈廚房」還可能越來越多,對店面市場的發展更為不利。

所謂的「幽靈廚房」,指的是不用店面、沒有設座位,只有廚房作餐並出餐,通常是承接民眾在網路平台上點餐,再外送至點餐者手中,所以又叫作「雲端廚房」。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雖然疫情之前已經有幽靈廚房,但數量並不多。但疫情爆發之後,許多餐飲業者發現承租店面的成本太高,疫情期間就算沒幾隻小貓上門用餐,每個月還是要繳店租。其次,疫情期間網路訂餐金額,甚至比實體店面來客消費金額還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此,逐漸有業者思考「轉型」的可能性,從實體店面撤退為幽靈廚房;由於幽靈廚房不必考量區段,即使設在偏僻路段也行,能夠大幅度減少租金支出。就算網路訂餐平台會抽取訂餐總價大約30%的費用,但因省下龐大的店租與外場人力成本,幽靈廚房仍大有賺頭。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網路電子商務與訂餐平台的普及,嚴重衝擊到店面價值是肯定的,這原本就是現在進行式,疫情只不過是稍微加快店面的衰落而已。若未來疫情完全終止之後,店面市場會獲得喘息的機會並復甦,但已經很難回到過往的榮景,要再創天價可能很難了,投資者應該有適切的認知。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