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QE救經濟?房市投資風復辟

【文/住展房屋網】稍早央行例行公布最新六月房貸及土建融餘額統計,無意外續創新高。對此,央行對外說法還是房市買氣持續穩健,更不改需求仍以剛性自用為主的一貫說詞。

只不過,就目前實際市況觀察及分析,房市買氣能在疫情趨緩後短短不到一、兩個月時間,就出現大幅陡升,不可能只是靠剛性需求撐起,就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及推判,投資置產族早就重出江湖。

的確,儘管目前國內沒有像其他地區一樣爆發二度疫情,端午前公布的本土確診案例,照官方說法也像是虛驚一場;現在民進黨政府更是希望透過發三倍券,傾全力拼內需救經濟。但眾人皆知,台灣經濟要回到常軌,不可能只靠內需,外貿還是主要點火引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而以目前各國疫情再起的狀況論,我們並沒有太多樂觀的本錢,甚至相關苦果,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會浮現。如此依然嚴峻的前景,當然會直接影響剛性購屋者的購買力。

因此,儘管目前坊間幾個相關調查,都顯示民眾消費信心已回升,但持平而論,一旦面對的是金額龐大的房產消費行為,考量的絕不是短期,而是中長期。據此合理推斷,剛性消費者是不大可能在短短一、兩個月內,就從觀望遲疑迅速變成果決進場,頂多是疫情爆發前就有計畫進場者,如今兌現他們的遞延買盤而已。

然而五大房仲業剛公布的六月交易狀況,幾乎都出現月成長,最好的還來到一成,年增率更都是兩成起跳。不光如此,新建案市場似乎也同樣明顯加溫;不僅原本就相當熱鬧的區域,詢問度和買氣都又比五月上升,甚至前幾年一度陷入盤整的八德擴大或竹北高鐵特區,最近也都重現交投熱絡的景像。

為什麼剛性需求者其實還是持觀望不前居多,房市買氣卻還能在第二季逐月明顯增溫?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先前蟄伏的投資置產族,其實已經重出江湖。

投資置產族為什麼選在此時進場?原因不外乎仍是低利和氾濫資金。為刺激萎靡經濟,包含台灣在內,各國央行都又祭出超低利及寬鬆資金條件;這是否能順利挽救經濟,仍在未定之天。但以過去歷史經驗推斷,最後這些資金大半勢將流入房市!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