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貨幣大浪來襲 全球資產進入盲目膨脹期

【文/住展房屋網】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多數人預期「今年房地產完蛋了」。但結果卻遠遠出乎預料之外,房市成交量不僅表現穩定,房價更逆風揚升,讓許多人難以置信。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今年來房市意外穩健,主因是「市場資金氾濫」;資金氾濫的關鍵在於全球央行大規模的貨幣寬鬆措施,對市場瘋狂注資,以致於出現「經濟不好、但投資市場火熱」的詭異狀況。

疫情蔓延全球初期,歐美股市連連重挫,全球掀起嚴重股災,美股更在短短時間內從牛市打入熊市。但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啟動史無前例的「無限QE」政策,並且大舉收購公司債,強力向市場灌注極大量資金,全球央行也紛紛跟進Fed步伐,比金融海嘯時更大一波的量化寬鬆正式吹響號角。

台灣央行也沒例外,除了持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外,央行更一口氣降息2碼,把台灣重貼利率降至史上最低水準。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低利率、資金氾濫,成為投資市場炒作的沃土,於是形成「失業率攀升、經濟成長走弱,但股市、房市卻一片欣欣向榮」的荒謬現象。而且這種現象舉世皆然,包括疫情嚴竣的美國,還有疫情起源地中國,以及台灣,房價都不跌反漲。這是一種沒有基本面、沒有理由,完完全全靠資金堆砌出來的行情,資產價格則因資金行情而過度膨脹。

全球央行大印鈔票,就像水庫瘋狂洩洪一般,中、下游的投資市場資金淹到滿出來。換言之,房市這波資金行情何時會結束,關鍵在於市場浮濫的資金何時會收緊。同時,我們也只能暗地祈禱,資產泡沫不會提早爆掉,否則接下來要應付的,恐怕是比疫情更嚴竣的新金融危機。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