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這三類建物太危險 政府應制定強制重建條款

【文/住展房屋網】近年中央與地方政府齊力推動都更、危老改建,除了希望藉都更、危老來改造城市風貌,也希望透過老屋改建來提升居住安全。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發現,雖然近年都更、危老進度已明顯加速,但「危險建物」重新改建的效率依舊牛步;因而,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政府應「救危不救老」,針對有公安疑慮的危險建物制定強制重建條款,並祭出「棒子」伺候,不要只會用送容積這種「蘿蔔」來吸引屋主重建。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目前都更、危老大多數成功推動的案例是「老建築」,但「危險建物」成功改建案例卻屈指可數,讓都更、危老的美意大打折扣。一般來說,危險建物大致有幾類:第一是「紅標建築物」,第二是「海砂屋」,第三種則是「輻射屋」。

「紅標建築物」是指房屋結構安全已受損,必須拆除重建不可的建築物,例如因地震傾斜或主結構嚴重受損的建物。「海砂屋」則是「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的俗稱,尤其以老公寓較為常見。「輻射屋」則是早年誤用輻射鋼筋所興建的建築物。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危險建物不僅可能危及人體健康,還會危及公共安全。像這類房屋因屬於私有產權,很多政治首長並不想去碰,但少數縣市以維護公共安全名義,希望透過獎勵與懲處並行的方式,來提高屋主改建意願。例如台北市早已將全市海砂屋列管,並想藉由斷水、斷電及罰款的方式促進重建,新北市也積極推動海砂屋重建。

即使雙北市首長努力想改善危險建物的問題,但實際成效頗為有限,當中牽涉到許多複雜的問題,除了屋主的反彈之外,民代從中作梗更是關鍵因素,導致主管機關無法如原先規劃斷水、斷電,就連罰款都難下重手。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強調,如果大眾沒有建築安全意識,那無疑是「跟老天爺賭運氣」,賭大地震永遠不會來到。而目前各地方政府無法針對危險建物痛下重手,強制要求重建,主要是怕民意反彈。但若哪一天因地震造成更大的損害,輿論又豈會放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