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台北炎夏酷暑 盆地邊緣房市受益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入夏以來台灣宛如烤番薯,從6月起各地持續高溫,其中台北盆地不僅6月均溫創下史上新高,進入7月後也屢屢飆破38度,尤其是本就散熱不易的盆地底部鬧區,包括中正、萬華、大同、板橋及三重等地,更是熱力無極限,均溫足足比盆地邊緣的內湖、南港、文山、新店等地高出2度以上,讓人直呼受不了。

面對年年創高溫的極端氣候,多數民眾的避暑方式就是待在室內狂吹冷氣。但冷氣吹整天,不但要付出昂貴的電費代價,排出的熱氣也再再強化了室外的酷熱。如此惡性循環,對民眾的荷包及居住環境而言,都不是合理正向的發展。

假如不想天天待在冷氣房,又有什麼方式可以涼快一夏呢?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不妨把購屋眼光望向郊區地帶吧!以大台北盆地來說,就算位處盆地邊緣的城鎮,生活機能也都相當完整,再加上盆地邊緣的房價大多比盆地中心親民,因此往郊外搬遷,既可躲開酷暑又能省荷包,可謂兩全其美的安排。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事實上,近年已有不少民眾往郊區輕移民,雖然最初的原因多半是著眼房價,但在氣溫一年比一年高的情況下,降暑氣反而成了遷居郊區意外的收穫。鑒於極端氣候短期內難有改善的可能,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涼爽的外圍地帶,往後的房市魅力或將與日俱增。

以大台北都會區來說,處基隆河風廊的基隆、汐止、南港;淡水河口迎風的淡水、八里;景美溪風道的深坑、文山,盛夏氣溫都比市中心來得舒適宜人。另外,盆地邊緣的近山地帶,如內湖、北投、安坑等地,夏日晚間常有沁涼山風吹拂降溫,在極端高溫的環境下,亦是遠離襖熱的好地方。

不過倘若氣溫持續年年飆高,縱然遷居近郊,可能也無法永享涼夏,所以治本之道,還是要力行節能減碳的生活,並且改善都會區綠蔭不足、風道閉塞的問題,讓都會地帶重拾自然調節溫度的能力,才能還給大眾舒服的夏天。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