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圈農地辦重劃 新竹成點土成金大本營

【文/住展房屋網】這幾年北台灣房市價量再度反彈,重劃區扮演吃重角色;從三、四年前的板橋江翠,到近兩年的新店央北、三重仁義段,甚至龜山A7,桃園中壢、小檜溪等等,都先後出現推案大潮。

不過談起重劃區,北台灣近十餘年真正引領風騷者,其實應該要算是竹北的高鐵六家特區;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歷史資料即顯示,約從94、95年起到現在,本區推案可說源源不斷,堪稱僅次於林口新市鎮,全北台灣最長壽的重劃區。

不過說到新竹當地的重劃區,除了一線的大型區域外,最近這四、五年,當地二線區塊也不斷冒出大大小小的重劃區,有些是公辦,更多則是自辦,而它們的共通點都是訴求相對低價,都以透天產品起家,最重要的是,原本幾乎都是農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這些位居二線,最初都以透天產品為號召的重劃區,較早的有新豐坪頂,湖口王爺壟、吳厝、竹九,後來又有芎林綠獅、金獅,新埔田新、仰德、自強等等,甚至新竹市北區軍用機場周邊,也出現類似重劃區塊(金雅、福林)。

需注意的是,除了少數公辦(據都計發展擴編意義因此採區段徵收)外,大部分的自辦重劃區,重劃後地目並非一般住商用地,而是所謂的「鄉村乙種建地」。這代表這些小型自辦重劃區,重劃後仍非屬都市計畫範圍,甚至再說得更露骨一點,幾乎等於是(官方)另開一扇門,讓農地地主快速地把農地變為建地!

這種把良田變建地的做法,在台灣很多農業縣市不斷上演著;過往民智未開時代,可能沒什麼人注意,但苗栗大埔事件爆發後,相關作法才受到應有的關注、檢討及監督。

回到新竹地區,其實不也如此?從當地璞玉計畫開始,新竹當地就屢屢出現農地變更重劃的案例。璞玉計畫規模過大因而爭議不止,至今仍是紙上談兵;然這幾年來,新竹縣市還是不斷冒出一堆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案。

這些自辦重劃是否有其必要,是很值得討論,甚至商榷的;畢竟先不談農田再也回不來,就算新竹縣市是台灣全島極少數生育率居高的區域,但當地一線重劃區應以提供足量的房屋供給。這麼多,甚至已達有點浮濫程度的農地自辦重劃,絕對會讓外界產生地方政府帶頭點土成金、狂炒地皮的問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