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討厭社區裡的菸味嗎?疫情下買房反而受惠

【文/住展房屋網】很多癮君子會躲在廁所裡抽菸,以避免菸味影響到家中公領域空間,但菸味卻會透過通風管線跑到別人家。有些人家裡就算沒人抽菸,但還是難不過二手菸的攻擊,主要原因就在於社區管線相通,真的會出現「一家烤肉萬家香」的狀況。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發現,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線上新建案為了在疫情間拚出銷售好成績,紛紛推出「防疫宅」;「防疫宅」的普及化,能不能做到真防疫是另一回事,但卻是討厭菸味人士的福音。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坊間五花八門的「防疫宅」,幾乎都備配特殊建材或設計,以求達到業者口中防疫的目的。其中,「單層排氣」這個設計普遍被採用,而單層排氣就是把浴廁的抽風排氣管拉到該層室外排放,這樣子每一層的氣味就不會相通,樓上、樓下的菸味也不會傳到自家室內。

如果非當層排氣的設計,其社區各層管線相通,通常會把通風口拉到頂樓將氣味排出。這種設計在集合式住宅最為常見,但管線相通的缺點相當多,除了樓上抽菸的菸味會傳到樓下外,如果頂樓風大,還會出現原應排出的廢氣回流的狀況,生活品質相對較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雖然當層排氣設計並非新玩意兒,但使用的集合式住宅並不算太普遍,反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建商大舉採用當層排氣設計,並訴求「防疫」效果來爭取購屋族青睞。姑且不論單層排氣防疫效果如何,但它對於討厭菸味的購屋族算是很大的福音,可以不必再吸鄰居的二手菸了。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如果購屋族買的是成屋的話,肉眼就能清楚辨別當層排氣設計,因為當層排氣在牆外會有「排氣口外罩」外露,一看就知道是當層排氣宅了。

雖然單層排氣設計好處多多,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房屋售價可能會稍貴一些。至於價位合不合理,每位購屋族就只能自由心證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