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首長任內無實質進度的建設 切勿太過當真

【文/住展房屋網】或許是後疫情時代「擴大內需救經濟」的風潮鵲起,近來不少中央及地方首長都開出了建設支票,比如藍綠雙方的政治明星,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就相繼端出了捷運建設藍圖。

桃園方面,鄭市長直接將捷運路網的願景拓展到了2051年(民國140年);新北市的侯市長也不惶多讓,拋出了「二○三○年達到每十萬人有三座車站」的宏願。眼看建設大餅畫得又大又圓,許多民眾也相當欣喜,直呼要搶先一步到有建設話題的地方置產,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看待中長期建設,實不宜太過躁進。

「跟著建設腳步買房」雖然是不動產佈局的圭臬之一,可是假如建設尚未進入實質規劃的階段,可能持保守態度看待會比較理想,否則若首長承諾淪為空頭支票,原本期待的增值財,也將有很大的可能見財化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以捷運建設來說,依照現行法規,要先進行路線的規劃,經交通部審議通過後,才會進行可行性研究,等到可行性研究闖過中央層層關卡後,建設才算是具備雛形;至於真正邁入實質建設階段,則要等到綜合規劃過關之後才可以鬆一口氣,因此不是首長說要做,建設就真的有譜了。

依照上述進程來看,各地的捷運建設,如果還沒通過可行性研究,基本上都不宜太過當真,畢竟連可不可行都還不知道,要說建設會兌現,未免有點樂觀過頭了;況且有些首長拋出建設議題時已進入第二任期,換言之已是卸任的倒數計時,考量重大建設的程序複雜,可能直到首長任滿之日,建設規劃都還沒完成。

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議,以首長最長連續八年的任期來看,若是建設預計開工之日遠在首長屆滿時間之後,且行政程序又還沒走到中後段,或許抱持保守態度會妥當一些,因為誰都不敢保證改朝換代後,前朝開出的建設支票是否會被新官承認,所以看待中長期建設,應當更加冷靜理性。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