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土地不能開發住宅 為何還能賣高價?

【文/住展房屋網】自房市由低谷反彈以來,市場反應日趨熱絡,為了儲備後續推案的土地原料,這兩年業者購地不手軟,除了雙北、桃園的精華土地屢見高價之外,台中、台南的新興開發區,都再再傳出土地交易天價,甚至連許多明訂無法做住宅之用的地皮,業者都不惜高價買進,讓不少民眾大感不解。

我國房市素來以住宅市場為極大宗,因此能做住宅使用的土地(除住宅區外,部分商業區、工業區土地登記用途亦包括住宅),價值往往高出不能做住宅之用的土地甚多。然而近年卻有不少與住宅絕緣的工業地或商業地,價格亦直逼可做住宅之用的土地,令人疑心箇中是否暗藏玄機。

對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業者豪擲千金買進無法做住宅使用的工、商業區土地,推測原因有二。其一是去年美中掀起貿易戰後,海外台商大舉返鄉投資,使得我國商辦及廠房需求激增,工業區與商業區的地價因此明顯飆漲;鑒於我國精華商業區及工業區土地稀缺,部分業者砸重金購地,目的不在於自行開發,而是著眼後續的增值利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第二個原因對消費者來說,就需要多加注意了,那就是業者可能會推出具「違規使用」疑慮的工業宅或商業宅。觀察部分高價賣出、卻不能登記住宅之工業地、商業地,許多都位在未來會有大量人口湧入的新興重劃區,因為重劃區可做住宅用的土地價格都已漲上天際,遂有業者把眼光望向不具住宅用途且相對便宜的地塊上頭。

若業者當真居心可議,則將來很有可能會推出有違規使用疑慮的「工業宅」或「商業宅」;這類產品因土地取得成本相對低廉,未來的售價大多會比同區段正規住宅來得便宜。可是消費者省房價的同時,卻可能付出更多的代價。

因為那些土地不具住宅用途,買家若當成住家,就是違規使用,依都市計畫法可處6萬到30萬罰鍰,但等到消費者因被罰而恍然大悟時,業者早已賺得盆滿缽滿,即便消費者想向業者討公道,成功率也不高,因為違規使用的人並不是建商而是所有權人。所以民眾在買房子前,還是要多加留心,以免往後徒增困擾。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