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投資客從不曾退場 只是伺機而動

【文/住展房屋網】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強力肆虐,近乎百業蕭條。但奇怪的是,房地產銷售端似乎相對免疫,大概只歷經了三、四月期間短暫的人氣略減、成交略降,五月中之後就迅速反彈,而且回溫速度驚人,更屢傳速銷案;令人咋舌的程度,絲毫不遜於最近噴出的報復性國旅潮。

面對如此迅速的買氣反彈,無論業者或官方(央行、公營行庫及內政部等)口徑幾乎一致,都稱是受疫情壓抑而按兵不動的遞延買盤使然,央行更一再強調,一直都是自用剛性需求撐盤。儘管日前揭露央行上季理監事會議記錄顯示,確有理監事憂慮,這波熱錢恐再度釀成房市泡沫,因而提出警示;但顯然央行目前為止對外的官方說法,還是投資客並未(再度)進場。

事實上,五月中買氣陡升時,只有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獨排眾議,認為一切根本是投資置產者所為,剛性遞延買盤貢獻度相對不高;畢竟當時一些預售案開出區段高價,卻還近乎秒殺;這樣的追價和購置速度,絕非自用,而是投資者所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果不其然,稍早房仲品牌先後公布其最新店頭交易狀況時,終於坦言七月淡季不淡,是仰賴熱錢狂潮加超低利,也就是投資客的貢獻,直接打臉先前央行及行庫端有關「目前仍由自用剛性需求支撐買氣」的說法。

另一個投資客重出江湖的證據,是日前公布,由台灣房屋和第一銀行合作執行的『2020房貸大調查』;其結果表面上說明,準購屋民眾對房貸利率最為看重,目前的歷史超低利率,也確是促使他們選在近期出手的重要原因。

但調查結果,其實另有弦外之音。原來該調查另顯示,近52%受訪者因為今年降息才增加購屋(包含換屋)意願,還有超過兩成是原本就有房子但仍有意再買一間(以上?)。

假設該調查取樣符合隨機抽樣準則,則不就說明,目前的準購屋者,有兩成以上是已有房屋者,而他們還想再買一間的目的無論是什麼,其本身就是一種廣義投資行為。就更不用說,房市投資客大都不會承認自己是投資者。

綜合以上現況,代表的正是,無論短線進出套利、收租或中長期置產,房市中的廣義投資客一直都在;房地合一稅只是打退其中一部分以中古屋或成屋為短線操作對象者,預售市場(紅單)則根本沒受到新稅制影響,主要還是資金退潮,加上高房價民怨高張下官方暫時性盯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誠如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一向分析的,他們從來就沒有真正退過場,只是等待下一個成熟時機重出江湖罷了;而很明顯地,後疫情時代各國央行祭出史無前例的超低利率及無上限量化寬鬆,不正給了他們最好重操舊業的舞台?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