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共武嚇 台灣房市有在怕嗎?

【文/住展房屋網】近年台美關係頗有進展,尤其是在COVID-19疫情由中國擴散至全球後,美中互動陷入低谷,美方對中方展開各種箝制舉動的同時,美國當局與我國的往來也更為密切;日前甚至睽違多年再度有美國部長級高官搭乘「星條旗」專機高調訪台,使台美官方溝通的熱切程度來到斷交後的高峰。

眼看美方官員高規格訪台,向來反對國際社會與我國進行官方交流的中共當局,一如預期對台、美雙方加以斥責。可是中共的怒火並沒有受到台、美雙方的重視,因此美國衛生部長離台後,中共軍方旋即宣布將在台海南北進行實戰化演習,企圖以秀肌肉的方式恫嚇我國。

雖然國人對中國的文恫武嚇已然司空見慣,但遙想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確曾掀起國人的強烈恐慌,甚至引發資產拋售潮、導致房價短期內大幅下跌。假如中共這回不再只是紙老虎假威風,當真在台海掀起軍事行動,則台灣房市當然不排除重現飛彈危機時的窘迫;不過目前看來,國人似乎「沒在怕」!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為何近來中國的威嚇,沒有讓房市重演1996年的恐慌脫手潮呢?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主要是20多年來中方的威脅始終「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所以絕大多數國人對中共的放話已無感,既然無感,又怎會因對岸些微的威逼之舉就拋售房產呢?

再者,從國際局勢的角度切入,假如中方選在美國官員前腳剛離開之際對台不利,無疑是正面挑釁美方。由於美國正逢大選年,面對中方的直接挑釁,美方當局不會坐視不理,因此稍有不慎,中美之間就可能爆發更大衝突。

然若美中真因台海問題而激化對立,對中美台三方乃至於國際社會,都會造成很大的衝擊,所以除非中南海當局已陷入瘋狂,否則在尚存一絲理性的思考下,中方應不會主動成為麻煩製造者。既是如此,中共軍方的耀武揚威就只是北京的逢場作戲,對台灣房市自然激不起任何漣漪。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