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價狂飆併發症:透天產品 北北桃近絕種

【文/住展房屋網】眾所皆知,首善之都台北市寸土寸金,基本上完全沒有透天別墅產品的『生存空間』。九十年代前,台北市房價還沒像現在這樣,對市井小民猶如天文數字一般之水準時,少數地區還看得到透天別墅,如文山區政大二期重劃區,甚至天龍國中天龍區之信義計畫區,也還偶見超高價別墅。但這都是陳年往事,現在要在台北市一線區看到純透天推案,幾乎是癡人說夢,大概只有邊陲的文山、北投區,還有那麼一點點機會。

那麼,把視界擴大到整個大台北,是不是就能看到更多透天社區呢?答案似乎也是否定的。就現狀來說,整個大台北一線區,大概只剩新店大台北華城一區,由於具有水源保護區的特殊條件,開發管制非常嚴格,因此到現在還以透天推案為主,但價格也是恨天高。

不過,別以為雙北二、三線區看到透天案的機率就比較高。就拿三峽北大特區來說,該區最初設定是低密度區塊,初期地區型建商也確實幾乎都是蓋透天;但後來因為標地成績不理想結,果官方祭出大量容積獎勵利誘外地大型建商搶進買地,導致該特區在短短幾年內,快速轉變成大樓占據絕對主流的市場型態。而類似的情況,也在同期標地的林口新市鎮上演。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現在放眼整個大台北地區,除了新店華城外,大概只有林口新市鎮區公所舊市區南側的住一、二地目區塊,因為維持相對嚴格的容積管制,因此到目前還清一色都是透天產品。連偏僻的金山、三芝,這些年少量推案也都是大樓規劃居多。

那再往南走到桃園,透天產品會不會多一些?時間如果拉到十年前,確實不少二線城鎮仍是透天居多。但真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二線的觀音草漯及龍潭等地,都是很顯明的例子。早年這些城鎮都是透天市場,即便人口集中的市區也是如此,大樓推案則是鳳毛麟角。但這幾年透天產品卻快速式微,被公寓、華廈、大樓取而代之,甚至連龍潭渴望園區,最近也出現大樓新推案。現在要買透天產品,幾乎得開拔到地價更低的都計外區塊才找得到。

大概唯一例外是大溪埔頂重劃區。該區開發時間很早,但重點是重劃後土地仍零碎,當地建商或地主看來又不喜歡合建,寧可單打獨鬥;結果雖然透天至今仍是主流,但總價已偏高,客群侷限,使得這幾年市況乏善可陳。於是,現在整個桃園還稱得上是透天區的,除了大溪埔頂外,就是條件和華城類似的石門風景區(水源保護區);不過,該區近年的指標大案卻也是大樓。

早年還找得到,也算買得起的透天產品,為什麼在最近十年內快速消失中?住展房屋網分析認為,原因其實很簡單;不是人們不再喜歡這種產品,而是資金熱錢簇擁下,高價區帶動低價區跟漲,讓這些低價區的地主跟著拿俏、拉高地價,這當然導致開發成本拉高。但關鍵就在,多數剛性消費者購買力沒有跟著增加,這於是迫使開發商不得不改推公寓、大樓。而這樣的戲碼,這幾年就在北桃各平價區不斷複製貼上。

如今,整個北北桃房市透天產品幾乎就快絕跡;更可怕的是,類似戲碼現在似乎又在宜蘭縣幾個人口密集的區塊上演。以後北台灣住透天,可能不能再稱是有天有地;真的像某台北市郊區、目前銷售中一宗稀有別墅案的廣告詞所寫:住(買)透天,真的得『搶天搶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