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屋稅與市價悖離 中央不應裝無辜

【文/住展房屋網】從2018年大選至今,關於不動產的相關政策討論中,就屬囤房稅的能見度最高;除了民間一而再、再而三浮現倡議外,亦有在野黨將囤房稅列為優先法案,打算在國會提案。然而面對囤房稅議題,執政黨的態度始終消極,尤其是相關中央部會,總是在裝無辜、打馬虎眼,在在激化了民間的不滿與憤怒。

在開徵囤房稅的討論中,內政部在政務次長花敬群屢屢發表反對言論後,態度可說是十分明確;相較於內政部花次長常常開地圖砲,為政府反對囤房稅的立場辯護,另一個與囤房稅議題相關的部會─財政部,在立場的表達上就顯得溫和許多。但財政部平和說法的背後,也有「裝無辜」之嫌,令人相當不以為然。

據傳媒報導,財政部認為現行的房屋稅稅率最高可達3.6%,對地方政府來說已具調整彈性,並強調若地方政府始終不願合理評定房屋稅基,就算再修房屋稅條例將稅率拉高也沒用。這般說法固然沒錯,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財政部似乎把自身影響力看得太過卑微,忘了中央在調高稅基上。其實有更多著力點。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還記得2014年前朝馬政府時期,行政院曾通過「財政健全方案」,在該方案的諸多項目中,其中一項便是要求「各地方政府於未來2次評定房屋標準價格時,以合理造價的40-50%為目標」。

由於房屋標準單價乃是房屋稅的稅基,故2014年財政健全方案通過後,各地方政府即遵照中央要求,相繼調漲房屋標準單價,進而掀起了近年最大規模的房屋稅調漲風波。由上述往事可發現,假如財政部當真對於地方政府不願合理評定房屋稅基感到憂心,大可尋前朝往例對地方政府加以「要求」,而非只是做一些不痛不癢的「呼籲」。

況且蔡政府上任後,在督促地方政府調漲稅基一事就不甚積極,甚至對有些縣市近年房屋稅基不漲反降之舉置若罔聞。所以財政部近來故作溫柔地呼籲地方政府調整稅基以達遏制囤房之效,看在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眼裡,不僅有迴避督導之責的意圖,更有置身事外裝可憐的成分。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財政部若真有心任事,應比照前朝舉起中央權柄號令地方,而非畏畏縮縮地做壁上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