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司法精神病院 落腳何處都是難題

【文/住展房屋網】近年我國多起殺人刑案,因犯案者為精神疾病患者,使得判決結果與大眾期待落差甚大,讓社會百姓大為不滿,也擔心若精神疾病犯案者獲判輕罪或無罪重回社區後,恐成為治安的不定時炸彈;因此經多年討論,衛服部可望於近期設置司法精神病院,並以分級分流的方式來安置病患。

據衛服部規劃,高暴力風險、高復發風險的精神病患將安置於司法精神病院;中低風險者則會安置於精神療養院中的司法精神病房;至於低度風險者,則會安置在一般精神病院或療養院,且不排除在配合監控措施下讓病患回到社區,以確保民眾的安全。

然而衛服部也坦言,在選址方面是個難題;選在荒涼地帶,有找不到專業醫療人員的問題,放在都市又會遭遇居民抗議,所以司法精神病院究竟會落腳何處?官方目前仍不敢鬆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於衛服部在選址遭遇的麻煩,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不論最終司法精神病院設在哪裡,都勢必在當地掀起強烈的反對聲浪。畢竟,絕大多數民眾都不願與精神疾病犯罪者有所接觸,先前甚至還傳出有潛在買家,因為精神疾病犯罪可能重返社區,而放棄看屋的消息。

所以,該設施幾乎篤定會成為民眾購屋的新嫌惡設施,不管把司法精神病院放在何處,民眾基於維護個人安全及捍衛房價的立場,絕對會抗爭到底。既然都會地區不適合設置,那放到郊區總可以吧?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覺得,這也不是妥當的安排,因為每次都市人不想要的設施就往鄉村郊區放,對鄉村居民亦是十分不公平的安排,沒有道理總是把不良的外部成本強塞給非都市居民承擔。

既然司法精神病院放在都市或鄉村都不適當,民眾又畏懼精神疾病犯罪者回到社區居住,則如何安置患者,將是一場無解的難題。主事官方務必做好「各方譴責、吃力不討好」的心理準備,以免屆時遭輿論擊潰施政信心。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