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違建該拆就拆 非關商圈存亡

【文/住展房屋網】位永康商圈,據稱和鼎泰豐一樣,靠小籠包等小吃闖出名號的高記,前週驚傳歇業;根據後來的後續消息,目前該餐廳確定將另覓地點重新營業。不過想必外界關注的,不是他們要轉戰哪裡,而是為何突然宣布歇業。

當然,一開始外界認為,可能和新冠肺炎疫情有關;畢竟除了觀光旅遊及飯店業外,餐飲業所受衝擊也不小。尤其鼎泰豐打頭牌的永康商圈,更是外籍觀光客來台必朝聖。現在疫情阻擋國外觀光客來台,對該商圈影響的確不可謂不小。

然而相關報導揭露,原因和疫情無關;原來高記二、三樓違規,也就是屬住宅區、不得商業使用;後來又傳,北市原要求高記,只要在限期內改善相關設施,就可繼續營業,但最後高記並未為之,因此最後落得歇業的結果。後來更又爆出案外案,指稱高記的店東是印尼紡織大王第三代,更有某報社論暗指,是該店東不進行改善修繕,而非高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整件事情的後續發展中,最讓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感到匪夷所思的,是某報民意論壇中,一名自稱海峽兩岸餐飲連鎖經營協會理事長的梁姓民眾的投書;他竟拿25年前當地居民(梁稱自己也有參與)抗爭拆永康公園、闢建道路一事,和現在高記遭勒令停業相比擬,更暗示疫情嚴峻當下,政府不該如此專斷獨行、說拆就拆,勢將衝擊永康街商圈。

然而,高記歇業和當年市府打算拆永康公園闢道路,根本是兩回事;前者是官方執行都市計畫(始終)缺乏民主參與,後者則是違反都市計畫規範,也就是所謂的違建。當然,更不該把永康商圈的興衰,甚至存亡,和(高記)單一一家餐廳能否繼續營業,畫上某種等號。甚至,正是高記(或其店東)無視官方規定、繼續違規營業,才是影響該商圈興衰的潛在殺手!

從某個層面,北市府值疫情嚴峻時刻執行此事,似乎有那麼一點轉圜的餘地。但須知,如果高記店面二、三樓不能做商業使用,就代表當地其他店家也會遇到一樣問題;像同時間被點名也有違規疑慮的鼎泰豐,就做了相關修繕改善。增加消防設備等硬體設施補救。鼎泰豐能為之,為何高記不為?

違建該拆就拆,特別是已給予時間空間改善,卻仍故我的既存違建,更應加速處理,否則其他合法或按規定改善的業者,情何以堪?尤其,稍早才發生KTV大火奪走多條人命,因此就算疫情當下,有公安疑慮的違建,還是要秉公,甚至盡快處理;更不該將此事與所屬商圈興衰綁在一起,甚至做為要脅,這真是極端民粹,再壞不過的負面示範!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