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疫情籠罩中 房市一二事

【文/住展房屋網】近年房市行情起伏不大,下不去卻也上不來,此與社會財富分布的兩極化相關。高檔區段豪宅成交,動輒數億元,單價一、兩百萬,其實普通讀者當這類新聞是茶餘飯後閒聊話題,實際上則當然和一般升斗小民無涉。另一種交易,則是交通尚便利,一房兩房,一千萬元左右,這才是房市冷熱的真指標。

商用市場亦然;接手大店面者愈來愈少,難找到合適房客是其一,投報率偏低則是其二;像去年忠孝復興商圈的永福棧,每月租金數百萬元,這型的大房客可遇不可求,即是一例。活絡的商圈,中小坪數店面其實仍搶手,無論租或售;畢竟就算是待租的空檔期間,資金成本亦不致負擔太重。

以科技大樓捷運站周邊為例,卅餘年前一戶25坪店面成交價創每坪一百萬元新高,轟動四方。彼時住家才30餘萬元一坪。而如今熱鬧程度更甚,住宅新案牌價動輒150萬/坪以上,但店面售價卻仍在百來萬元單價,辦公室則多在七、八十萬元左右。情勢的吊詭,很難解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常見媒體聳動的報導,動不動就說某某區段,房價打折打到「骨折」,這般語法不甚友善。倘若報某家上市公司股票,說股價打到骨折,那非喫官司不可。事實上,進一步查證報導內容,最後往往是烏龍一場。房價不是不會跌或不能跌,然不動產因地段、地點而有差異,有時拐個彎,相距才兩、三百公尺,單價就差三、四十萬元。

知名的誠品書店,年內將關閉八、九個據點,許多人都覺得婉惜。以疫災的情況看來,因「非戰之罪」而吹熄燈號者,為數不少。雅善的特色,難敵市況變化;或許營運型態亦須跟著調整,但該如何做,誰也不知道。期待不久將來,能覩見這些名店捲土重來。

外貿內需都受疫災影響,除少數行業因禍得福,多數人同蒙其害。至少,在生活上心理上皆不得自在;因念及周遭或所見所知,有全球數以百千萬計的人受苦,總價心頭發問。幸災樂禍者當然也有,自家倖免於災,瞧別人喫苦頭,不免自矜自喜,但誰也管不了。

世事多變,禍福無常。包括防疫在內,凡事「停、看、聽」,再下決斷。出手太快或太慢,終留遺憾,股市、房市操作亦然!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