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桃竹豪宅6字頭?實僅限竹北

【文/住展房屋網】日前某報刊出一則新竹地區房市相關報導,內文主要描述,當地出現實價登錄衝破6字頭單價的豪宅案例;只是,內文首段強調,這是『桃竹苗』房市史上首度有6字頭的豪宅交易價,標題下得更聳動:《桃竹豪宅衝破6字頭》!

一般來說,把桃竹苗三區合併在一起討論,似乎已是某種不成文慣例。然平心而論,如果今天討論的是房地產,則桃竹苗共四大縣市,性質真的大不同。

苗栗就不用說了,雖緊鄰竹南,但或許政治氣氛等諸多因素,區域房市無論是價格或供給量,都完全不能和桃竹兩區相提並論。不光如此,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桃園和新竹兩大區塊,市場格局或樣貌,也有一定程度差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首先在客層上,桃竹基本上都屬偏內需型的市場型態,但桃園部分區域其實不乏為數可觀的脫北者。相較之下,新竹地區則更少台北客的足跡至此。

不過兩區最大差異,是在『科學園區』這個環節上。正因為有新竹科學園區,孕育出竹科新貴這群嬌客,使得環繞在園區周邊的區域,無論一線的新竹、竹北兩市,或是相對稍偏僻的芎林、新埔等二級鄉鎮,供給量都很可觀,甚至苗栗竹南也屬受惠範圍。

相較之下,桃園則除了幾個特定區塊有稍多脫北者外,主要還是在地客買盤;桃園也有類似園區(工業區),但顯然從業人員的購買力,完全無法和竹科人相比。因此儘管房市發展區域更多、更廣,但論價位則反而略低。

從這裡再回到上述報導,就會發現其所下標題,真的大有問題。沒錯,新竹地區確實出現6字頭豪宅價;事實上,該報導內文也都只談及新竹地區。但撇開這個特殊案例(「若山」系列),其所屬的竹北(高鐵特區),大多是3字頭行情,真正站上4字頭者已是鳳毛麟角,遑論5字頭。

就算是發展最早的新竹市,這幾年也很少出現成交站上5字頭的案例;看該報導列出的資料就很清楚,新竹市歷來最高單價,大概就在45萬/坪左右。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光是6字頭價,放在整個新竹是特例中的特例、並非常態,擺到桃園更是如此。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歷史資料,到目前為止,整個桃園出現過的最高單價(牌價),頂多50來萬一坪,且也是極少數,大概多在藝文特區,唯一例外是舊市區國泰建設的「國泰賦都」,104年第一季末預售開價高達52萬/坪;至於成交,頂多就是接近50萬/坪,真正站上5字頭者,幾乎是少之又少。因此該報導『桃竹苗豪宅衝上6字頭』的標題,下得實在非常欠考量,甚至可說是以偏概全。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