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置產投資客 永遠比你想的還多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以來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房市一度陷入低迷氣氛;但約第二季中之後買氣突然快速回溫,一般認為這是疫情得到控制後,剛性遞延需求回籠的結果。但隨著低利持續,加上各國央行再祭QE救市,甚至還有台商資金鮭魚返鄉,因此目前一般看法開始轉而認為,Q3後房市買氣續升,仰賴的實是投資置產買盤。

不過國內知名加盟體系房仲品牌中信房屋,日前公布的調查似仍顯示,目前仍是以自用需求為大宗。根據其調查,近期準購屋民眾中,有超過86%是『以自住為前提』進場;短線操作(賺價差)或購屋收租者,比重則分別只有1.4%及4.9%,該機構解讀為目前市場炒作風氣不濃厚。就算再加長期持有(置產),總體投資比例也只有13%左右。

不過該調查也顯現一個有趣趨勢,那就是所謂『三不族』明顯增加,從之前調查不到5%,此次增加近一倍至7%。至於所謂三不,就是不是自住、不出租,也不短期內出售賺價差;簡單說,就是坊間常講的存房子,或買房當做儲蓄(長期持有或等增值);但說難聽一點,這不就是囤房?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平心而論,如果單單只看三不族,或說囤房族增加,調查結果的確和目前市場狀態相吻合;畢竟目前疫情仍籠罩下,房地產儼然成了黃金或其他貴金屬以外,最受青睞的避險投資工具。況且國人向來把房地產視為極佳理財工具,加上超低利和氾濫資金條件,不難想像現在市面上置產客肯定增加。

不過有關以自用為前提(進場購屋)這一塊,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就認為,實有極大盲點。因為,絕大部分短線進出套利者,幾乎是不會誠實告知訪問者的,原因在於,炒房在台灣確是短期致富捷徑,私底下很多人其實趨之若鶩;但關於這類行為,這些人也明知,在道德層面上是站不住腳的,所以一般情況下根本不會承認,遑論向陌生的訪問執行者坦承之。

不光如此,就算是置產或三不族,多半也傾向不正面承認;畢竟存房,換個角度和就是囤房。這種行為,對歷來房價飆漲的貢獻度極高,再看囤房稅近年在民間引發的熱議,就知社會觀感也一定不佳。所以通常這類買家除非是名人,否則也多半會避談其實質行為,甚至會稱買來是自用。

另外,也有很多高端資產族會幫子女買房(且以子女名義登記之);這種購置目的,通常也都自認是自用或自住。但從出資者(父母或長輩)的角度,根本也是置產,或說存(囤)房。綜合以上觀察,就能輕易點破該房仲調查的結果:長期置產(囤房)族,實際上一定也高過調查顯現的7%!

這樣下來,實情就很清楚了,以自用為前提(進場),才不等於真正的自用剛性需求;特別是現在的房價所得比,還是高得如此誇張。相對地,投資置產,或說短線套利及長期囤房者,則一直有相當比例,但扣除少數高調者外,通常不會對外宣揚;畢竟這在道德層面有很大瑕疵,高房價年代更易招致非議甚至撻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尤有甚者,現在的低利加資金條件,加上新案供給快速膨脹,還配合低首付、低自備等誘因,肯定進一步激勵或強化這類廣義、卻隱性投資購屋者的進場動機或意願。事實上根據瞭解,部分地區預售屋市場,近期投資買盤都較之前拉高,有些甚至已超過五成!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