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供給是否過量 或將有解答

【文/住展房屋網】上週央行例行(第三季)理監事會後,一如預期維持利率及貨幣寬鬆政策不變,理由肯定又是,持續刺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經濟及產業發展。不過話雖如此,央行卻對經濟前景是十分樂觀,不但預期今年GDP達1.6%,優於多數預測值,明年甚至還喊到三趴以上,是目前所有機構中最高的。

不過想必央行應該也很清楚,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不會這麼快消散,甚至未來有可能必須與之共存。因此現在最大的問題,或說外界的疑惑便是,到底能不能靠著QE刺激經濟、戰勝疫情衝擊?

說實話,這沒有人敢打包票;畢竟去年此時,也沒有人能預料,一個疑似人工合成的病毒,會把全世界搞得如此天翻地覆。但更弔詭的是,最近又被小英稱是火車頭的房地產業,可已成為QE重啟的最大受益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從上一波資金行情的發展,就可清楚看到QE的威力;貨幣寬鬆不僅代表資金更加氾濫,還有超低利率助拳,讓資金操作及持有成本都低上加低。尤其國內原本就缺乏適切的實體投資工具或管道,持有及操作成本(稅負)又低到不行,於是高資產族當然重新進場、大舉出手購買房地產,而且很多還是卡位門檻超低、錢滾錢更快速的預售屋。

尤有甚者,最近美中關係緊繃導致台海局勢不安,日前中共當局更罕見高調宣稱,沒有(台灣)海峽中線這回事。這表面上或許和房市端無關,但對高資產族來說,以前可能是把錢匯到海外,然後買機票跑路,但現在受全球疫情箝制,人和錢都仍只能留在島內,於是手中閒錢當然就是拿去買房地產,特別是預售屋了。

這正是最近一季以來,經濟基本面明明仍荊棘遍佈,剛需者依舊阮囊羞澀,房市買氣卻仍能在價格上漲下突然快速提升的根本因素。

房市交投再轉強,建商肯定打鐵趁熱、加速推案,這當然又會使得市場價量重新擴張。如此發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預期,終究讓一個老掉牙的市場話題再度浮現;那就是,供給是否過量?尤其今年開始,台灣人口已正式進入負成長階段。

過去有關這個話題,一直是多空兩方各執一詞、全無交集,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要告訴大家,或許到了明年,就會有不同的發展。原來,從十一月開始,主計處就將進行十年一次的人口及住宅普查。從上一次調查結果公布的經驗法則判斷,這回調查對房市端的影響,也絕對不可小覷!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當然,這項調查不會這麼快公布結果,最快也是一年半載;但這幾年吵沒完的供給是否過量問題,或許就此會有客觀統計數據可考,現在的價量擴張,到底是有基還是無基之彈,也將會有解答。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