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基隆輕軌升級捷運 關鍵癥結仍未解

【文/住展房屋網】先前一度炒得沸沸揚揚的基隆輕軌案,在上週四首長會議後,拍板升級至中運量捷運,但更重要的則是部分路線改變;北市端這邊,確定從展覽館(站)進一步拉到南港車站,另外還新增基隆市區延伸段。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這不代表基隆軌道建設就此平步青雲,或將具體拉抬當地發展及房市,相反地,還有許多癥結待解。

首先當然是經費分配。目前所知,升級後基隆捷運的預算增至60億,交通部規劃北市這邊要出一半;但柯P大概不太爽,已放話說未來如追加預算,(北市)一毛也不會出。

再來是路廊設定問題。像是延伸至南港車站這一小段,雖然不長,但現已有台鐵、高鐵及北捷在走;如果(基捷)也要走地下,路廊該如何分配?就算高架,也仍有用地該如何取得的問題。更值得注意的是,民生汐止線疑似被迫讓出南港車站到展覽館這一段;這下汐止人當然怒了,這樣搞的話,民汐線真的可能變成柯P之前所說的『盲腸線』,因為汐止段將無法直接連通南港及捷運藍(板南)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說到現有軌道,另一個關鍵或癥結問題其實更大,也就是基捷的真正核心:南港至基隆這段。平心而論,現有最適合的路廊,台鐵已使用多年;這點之前輕軌就討論過:到底是要共軌,或採取其他方式?到最後根本沒下文。現在升級成捷運,但對上述疑問,到底是要共軌、蓋在台鐵上(高架),還是從下面穿過或另覓孔道?四大首長還是沒有說清楚。

最後最重要的,還是和台鐵有關,也就是其定位問題。台鐵營運品質確實長年為人詬病,但這是台鐵本身要面對的問題,不會因為基隆蓋輕軌或捷運而有改變。然而純粹從大眾運輸角度,未來基隆輕軌升級為中運量捷運後,沿線站點勢必增加,肯定將排擠目前台鐵站點。這樣是否會讓(台鐵或基捷)運輸效率打折?是很有討論空間的。進一步來說,基隆捷運未來完工通車後,台鐵何去何從?交通部也沒給答案。就更別說,目前國內捷運工程幾乎都是地方事務,但台鐵(鐵道)則為中央權責,就算要整合,恐怕也沒這麼容易。

說穿了,四大首長達成的所謂共識,恐怕更像是各有盤算。當然,此案對林右昌的政治前途絕對是大大加分,侯友宜跳出來說願意主導相關土開,顯然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交通部則會被相關學者批變成了背書部。但回歸大眾運輸本質,也就是改善基隆聯外交通,本有現實(地形限制)上的困難,再者,是否真的要多蓋一條捷運,或其實增加台鐵運輸效能搭配周邊公車接駁即可,也依然沒有被好好討論,甚至正視。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