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南港轉運站BOT 旅運效益恐不彰

【文/住展房屋網】自2018年起,南港轉運站BOT案歷經三次招商無人申請,終於在今年(2020)10月19日完成甄審作業,由新光人壽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預計2025年完成啟用。

根據此案招商文件,南港轉運站BOT將開東站,目標首先是要滿足大台北都會民眾前往東部的國道客運需求,另外則是降低國道客運路線過於集中台北轉運站及市府轉運站的情形。

然而對於前者,事實上目前自台北通往東部的國道客運早已不少。北市目前的台北、市府、松山、圓山等轉運站都已有通往宜蘭的客運;此外,南港轉運站亦在2017年設置了西站,路線除了通往桃園、宜蘭之外,更有今年開始通往花蓮的北花線。以目前的狀況來說,往東部的國道客運需求應該已經足夠。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另外,關於載客東行,南港轉運站的設置有另一說,是希望此處成為延伸高鐵南港站,載客前往東部的公路轉運站,但若近期討論熱烈的高鐵東延案真的成真,那麼南港轉運站往東運輸的效益就更可能大打折扣。

但若看西部,目前台北市已有的轉運站,卻只有台北、市府兩站有通往新竹以南的客運。因此,住展房屋網建議,南港轉運站若能再增開西部南下班次,對於台北東區有南下旅運需求的民眾來說,或許會有不小幫助,也為台北及市府轉運站目前的狀況收拾爛攤子。

台北及市府轉運站最為人詬病的是過於集中,以台北轉運站為例,狹小的轉運站空間裡塞了八家客運業者、共超過50條路線。對於疏運車流來說,將通往全台各地的路線只放在台北轉運站,負荷確實太大;規模小四倍的市府轉運站更不用說。因此北市府在所謂「東區門戶」的南港加開轉運站確實有其道理。

但加開轉運站,若無西部南下的路線,那也沒用。2017年啟用的南港轉運站西站,西部南下最遠就只開往桃園,根本對往南部的旅運沒有幫助,若此次BOT案規劃開設的東站往後還是如此,那麼效益就確實明顯更為不彰了。更奇怪的是,在此案的招商文件中,主管機關北市府竟承諾「南港轉運站以東站為優先」,若有容量不足,才會開設西站和商三站。這是否代表既有的西站要被關閉?若真如此,那麼對於轉運空間多多益善的公路客運而言,就更為不利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