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加速危老重建 租金與房價紛漲

【文/住展房屋網】都更危老案件數四年間漲12倍,內政部營建署馬不停蹄,提出加速都更危老重建的新思維。一邊容積獎勵大放送,一邊強拆危險建物不手軟,可謂胡蘿蔔加大棒,兩手策略用的順,中央地方也合作簡化都更審議流程,市區老舊屋因此獲得新生。

但不只是房屋,住在之中的人們同樣想申請重新投胎的機會。以往高屋齡、屋況差的房屋往往才有較低的租金,是初離鄉背井的年輕學子、遊子無奈的選擇,當老屋通過危老辦法,這群人即會往另一個老屋聚集,因為待房子重建好後,就再也租不起了。

以北市為例,眾多危老案推出後,地點好又是新成屋,投資客紛紛入場,房產所有人待價而沽,使得建案總是能開出區域高價,此情況誰受惠?反正絕對不是原本的租客。總之,現實與政府推動都更危老計畫的本意背道而馳,更間接促使房價與租金上漲。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租金上漲就不只於都更危老案了,當市區老舊房屋越來越少,租屋人數不變的情況下,租金便宜的老舊房屋會越來越搶手,即是供不應求,最終結果無非房租上漲,遊子無法在都市立足,選擇回家。間接促成階級複製,降低階級流動率,這還是相對好的。

當生活困頓的人們無處安身,無可奈何以天地為家、紙箱為鋪,將影響社會治安;另也難保不會有不肖房東,為了出租更多房間,自牽電線引發火災,屆時,居住安全問題仍然龐大。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