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潛銷是常態 法令罰則形同虛設

【文/住展房屋網】據說是有人看不下去、私下爆料,因此才讓台中某預售建案排隊搶買(實際為優先承購權)的怪象大曝光,進而成為全國媒體關注焦點,更進而引來官方關切,最後消保官還作出裁罰,明令禁止此類行為。

這種預售屋優先承購權,也就是所謂紅單,當然不是最近才出現,而是行之有年、見怪不怪的市場常態,約莫只要市場熱度一拉高,就會出現;而且不光在台中,新竹地區更是極常見。不過畢竟值此非常時期,房價竟又狂漲,因此受到的質疑更大,也逼迫主管單位,也就是內政部必須表態回應。

只是,不表態還好;這一表態,在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就直指(內政部)被他抓到小辮子,更指控內政部根本在裝傻、打假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邱顯智在他的臉書上發文指出,內政部說法是,建案廣告上如果有引導消費者誤以為該建案已取得建造執照,就有涉及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之表示」規定,最重可處2,500萬元。但邱質疑,公交法根本罰不到這些疑似偷跑先賣的建案。

邱顯智進一步解釋,只要打去任何一個「潛銷」中的建案,現場都會回答:「目前本案還未公開,請留下姓名電話,會有專人與您聯絡」。沒多久,專人就會來電告知,雖建案未開賣,但可先付訂金保留喜歡的戶別,等(業者)取得建照後再正式簽約。

邱指出,以上事證,代表建商根本不會隱瞞「未取得建照」的資訊,因此援用公交法第21條根本罰不到,真正可罰到的是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49、58條:公寓大廈起造人或建築業者,非經領得建造執照,不得辦理銷售,處新臺幣四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鍰。邱更表示,接下來他將提案修法寓廈條例,把該條罰則提高,這樣才能真正嚇阻房市炒作現象。

我們並不知道,(內政部)最初的新聞稿或臉書發文,有沒有提到寓廈條例(49、58條);但現在打開內政部27日發的稿,確實記載消保官確有援用該條例58條規定,29日更進一步發澄清稿,指邱顯智嚴重誤解。

內政部和邱顯智到底誰說真話,只有兩造自己清楚,原本打算開賣紅單的建案,則應該會轉低調或暫停作業。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須指出,邱顯智所指的潛銷,才更是行之有年的市場常態,就算沒賣紅單,也還是有心者炒作房價的溫床,而按照內政部說法,早該通通抓起來開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實際情況又如何?當然是沒有,業者還是馬照跑、舞照跳、錢照賺。從這個層面觀察,內政部最近的發文或言論,說好聽是補破網,說難聽就是證明相關單位嚴重怠職,把民眾權益當兒戲!

此圖為示意圖。與內文事件無關。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