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防官方出招 房市業者低調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的台灣房地產市場,真的諸多『意外』;首先,年初殺出新冠肺炎攪局,讓大選後慶祝行情落空。不過,房市居然出乎業界及眾人意料,不僅免疫,還從下半年還演多頭戲碼。接著更因為政府開放台商資金回流、央行祭低利及QE刺激經濟而間接得利,加上台海局勢突然轉趨緊張,資金又被國際疫情鎖在國內,進而意外激發避險買盤,結果再次上演資金行情。

不過這一切的意外,大概都比不上人稱房市多頭總司令之一,鄉林董座賴正鎰稍早的發言。針對近日炒得沸沸揚揚的台中某預售建案賣紅單,導致排隊人潮事件,他竟發表要同業收斂自律的罕見言論。

真正聽完賴董當日全部論述者,仍會發現,他依舊維持過去一貫論調,因為他不但公然反對實價登錄2.0及國發會擬研擬房價指數(資訊透明化),更直指此為干擾市場,這點的確還是十足業者派。不過,竟叫同業『自律、不要製造麻煩』,暗示別賣紅單,確實還是有點出乎意料。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台中某預售案被傳賣紅單,雖被內政部定調為有違法疑慮,台中該案也遭消保官開罰,但事實是,過去相關單位多半睜隻眼閉隻眼。況且就國內房市來說,這根本也見怪不怪,畢竟這代表房市大好;業者就算沒參與,私下也多『樂觀其成』。

既然如此,為何賴董竟會呼籲同業別賣紅單?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原因和業者不希望政府出手打房肯定有關。

由於這波置產投資買氣熱潮來得太快,價格也一下衝高,甚至可能有點出乎業者意料;加上現在政經局勢仍不明朗、多數產業仍苦哈哈,房市卻買氣大好,讓高房價問題再次浮上檯面。更重要的是,從2022年開始有好幾個大選登場,無論從選舉固樁或化解民怨等理由,政府這時候都不可能坐視不管。

但對業者來說,悶了前幾年,年初又殺出新冠肺炎,本來以為要今年仍是慘淡年;現在好不容易買氣復甦到大好,不能讓它消失或溜掉,當然更不希望政府因為民怨壓力重新沸騰而再次出招,所以現在的大原則,就是低調再低調。

其實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最近就有代銷刻意少報銷售率(成數),或低報來人量。這在過去算偶一為之,主要是怕業主(建商)聞之後調(高)價,但最近則愈來愈多,心態上顯然是擔心樹大招風;畢竟上一回政府出招打壓,某種程度上也是因應大選(選票)。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