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中降公告地價 果真有必要?

【文/住展房屋網】又到了每年11月繳納地價稅的時節了,在全台公告地價大多小幅調升的時候,台中市卻大幅調降公告地價20.06%,此政策變動將使台中民眾所需負擔的地價稅金減低不少。

2016年,由於中央試圖平抑房價,全國各縣市曾大幅調升公告地價約三成,稅負增加使得民怨四起,因此盧秀燕在上台前便提出減輕地價稅負擔的承諾,並在今年初宣布,考量到地方財政需求、社會經濟狀況,以及民眾地價稅負擔能力,決議調降公告地價,落實「輕稅簡政」、「還稅於民」的政策。

然而,調降公告地價將使得土地的持有成本下降,雖然造福了大多數民眾,但較低的稅負也可能引來地主、建商積極獵地、囤地。事實上,在這一年來,台中已出現洶湧而來的獵地潮,雖然財團的積極投資,有機會促進地方發展,但大批圈地現象,卻也可能使得台中土地掌握在少數人手上的困境加深,更違背了地價稅最初制定時強調的公平正義原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此外,調降公告地價的另一個影響,則是許多人擔心的,將使財政收入出現空洞。以往地價稅、土增稅及房屋稅占了地方財源約1/3,而經過估算,此次公告地價的調降,也確實讓台中市整體地價稅收入從80多億元減少至60多億元。但台中市地政局長沈政安卻指出,地方的總體稅收仍能達到今年預定的目標。

然而就算如此,減稅使得地方財源少了10億多仍非小事。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也在年初台中市宣布公告地價與公告土地現值「雙降」的時候,提到可能衝擊地方財源,若進一步影響地方財政績效,便可能使中央撥給台中市的補助款降低。若真的影響補助,對台中市政便可說是茲事體大,因為這下不只少了稅收,連補助款也少了。

此外,在其他地區公告地價都微漲時,台中市選擇大幅調降,這一方面與市價背道而馳,另一方面也顯得不具急迫性,令人懷疑其中政治考量成分。對於輕易減稅的舉措,財稅學者陳聽安、陳國樑更為文指出,一旦公告地價調降,使得其他縣市也面臨「必須跟進」的減稅壓力,那麼惡性租稅競爭便可能浮上檯面。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